中国家电标准化七十年:从零到一从模仿到超越

0
2019-0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标准在市场竞争乃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即使进入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创品牌,一流企业树标准”的传统概念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甚至可以说,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现在和未来。

    作为“Made In China”的代表性产业,中国家电的发展更是严格遵循着这一规律。纵观建国七十年来家电业的发展轨迹,从学习、模仿家电生产标准,到彻底掌握国内产品标准,再到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标准化建设贯穿了中国家电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贸易国的核心支柱。如今,随着家电产业的发展逐渐演变为零售技术驱动,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在中国家电走向全球的步伐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激荡七十年 标准化建设助推中国家电崛起

    建国初期,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加上国家工业建设以重工业为主,属于轻工业的家电产业长期处于一片空白之中。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末,整整三十年时间里,老百姓家中常见的家电只有手电筒、半导体收音机等寥寥几件。如果能摆上一台小屏幕的黑白电视机,那肯定会成为十分受欢迎的家庭。

    开启改革开放后,国内经济逐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也懂得了利用家电改善和提高生活品质,美泰克、惠而浦、伊莱克斯、西门子、飞利浦、松下、索尼、东芝、日立、三洋等来自欧美、日本的家用电器品牌成为家电市场的主流。不过,这已经是外资家电品牌在中国——甚至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最后的辉煌了。

    从八十年代起,中国家电产业崛起,如今在行业内叱咤风云的巨头们,如海尔、格力、创维等纷纷创立。从“洋师傅”手中,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从生产制造到营销销售的所有细节,例如美的引进日本空调技术,长虹从松下引进彩电生产线,先进的企业组织管理制度也随之而来,中国本土家电企业的身板越来越强壮。

    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中国家电标准化建设开始起步。1984年,首批家用电器国家标准制订完成;1987年,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1989年,《标准化法》实施;199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成立……中国家电的标准化进入有组织的正规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标准也从最初的性能为主转向安全为主。

    到了九十年代末,中国家电产业规模化已经成型,市场竞争进入大洗牌时期,价格战如同家常便饭。外资品牌再也没有了最初的从容,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甚至本土也遭遇了“Made In China”的入侵。

    时至今日,中国家电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电生产国和贸易国,正全面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致力于成为世界家电的主导者。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家电全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1.5万亿元,利润达到1169亿元,出口总额达到624.5亿美元。

    不仅如此,中国家电企业积极以资本的形式“走出去”:海尔在全球收购兼并了新西兰斐雪派克、美国GEA、日本三洋白电等品牌,美的发起了对日本东芝白电、德国库卡、意大利Clivet S.p.A. 等品牌的收购,海信则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创维收购东芝马来西亚电视工厂……

    与市场格局一样,中国家电标准化也实现了从跟随、模仿到引领、反超的跨越。最初,我国主要以引用国际标准为主,甚至直接翻译、抄写国际标准,结果常常导致“水土不服”,很多家电产品在国外使用没有问题,到了国内就出现各种故障。但随着国内标准逐渐完善,中国家电行业持续、实质性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对国际标准化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仅2011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就向IEC/SC59M提交冰箱性能和能耗等15项国际标准提案和建议。

    毫无疑问,中国家电行业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力量,其实力获得了国际的高度认可,有利于中国家电巨头进一步走向全球。

    零售技术驱动 电商平台成家电“走出去”新驱动力

    最近两年,伴随着国家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市场格局的持续变化,中国家电标准化建设面临新的形势。由于家电产业发展从渠道驱动逐渐演变为零售技术驱动,电商平台在市场竞争中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他们的身影屡屡出现在标准化工作中。例如日前京东牵头制订了国内首个按摩椅团体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打破了以往主要由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制订团体标准的惯例。

    事实上,不仅仅是团体标准,电商平台已经深入渗透至标准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其中,京东作为国内领先的家电零售渠道,占据了家电网购60%的市场份额,具有明显的电商平台优势、服务能力优势、厂商整合能力优势等,以及丰富的物流、商流、大数据、金融资源,从零售端推动家电标准化乃至整个家电产业的进步。

    从按摩椅标准等填补行业空白的产品标准,到适老电器标准等结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标准,京东依托大数据带来的用户洞察,不断地提升产品的标准化服务,增加家电产业的整体实力。

    例如,为了提高在售产品的质量,京东家电平台制定了极高的产品准入门槛,由京东定期派指定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京东平台购买,委托给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一旦发现质量问题,会给予相应的处罚。严苛的质检抽检流程标准将很多不良商家拒之门外,也提高了整体的产品优品率。这意味着,在京东的推动下,中国家电标准在重视安全的同时,也将越来越重视产品品质。

    与此同时,在物流、服务等领域,京东家电同样占据优势,大幅提升中国家电的物流标准和服务标准。例如其物流可以覆盖到全国各地用户,甚至包括偏远乡村。数据显示,京东物流服务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在全国运营近550个大型物流中心,物流基础设施突破1190万平方米,让用户购买家电时更具时效保障。

    在此基础上,京东家电持续助力中国家电企业管理产销供应链,提升产品销量,打造品牌形象。其中,供应链布局是很多厂商企业最关注的环节,生产制造与渠道销售环节数据的打通,直接影响厂商是否压库存、生产利润等问题。而京东家电不仅与各大品牌共同制定销售计划,让产销流程更接近一体化,更输出平台大数据,让品牌的产品生产能够更敏感地应对市场变化。2019年,京东与美的、奥克斯、海尔、格力、飞利浦、TCL、海信、康佳、创维、老板在内的十大家电品牌全部完成京东家电2019年度GSKA(全球战略重要客户)系列签约,销售规模累计超过1300亿元。

    去年9月,京东又推出了京品家电,联手各大家电品牌商,依据海量消费大数据深度研发定制高品质独家产品,彻底打破先前厂家自身按照设计理念进行商品开发的模式,开创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把消费者从受众者变成参与者的零售模式,让厂商更直观地了解用户需求,进而带动产品研发创新,同时提高产品业绩。

    无论是产品抽检标准还是服务标准、物流标准,京东家电都成为家电渠道的标杆,是线上线下家电渠道平台共同效仿的标准化平台。未来,京东表示将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家电第一平台的地位,致力于成为最值得消费者信赖的零售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