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一种食品添加剂可能是“代谢破坏者”

0
2019-04-28 来源:新华网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现,丙酸盐——一种广泛用于烘焙食品及人造香料的食品添加剂,可能会破坏人体新陈代谢,增加患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介绍了这种常用来防腐的添加剂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

研究人员还说,目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为丙酸盐是一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但此次他们的新研究表明,有必要进行更深入调查并寻找可能的替代添加剂。

他们进行的动物实验显示,小鼠食用丙酸盐后,交感神经系统被迅速激活,多种激素水平上升,这使小鼠肝细胞产生更多葡萄糖,进而导致血糖升高。研究还发现,长期少量食用丙酸盐的小鼠体重会逐渐增加,并出现易导致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

研究人员还对14名健康人开展对照试验,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的餐食中添加1克丙酸盐,另一组添加安慰剂。结果显示,进餐后不久,丙酸盐组受试者血液中的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显著升高,胰高血糖素等激素水平也有所增长。这表明丙酸盐可能会作为“代谢破坏者”,增加人类患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近50年来,全球糖尿病和肥胖症发病率急剧上升,这与饮食等因素密切相关,而食品中添加的各种化学物质值得关注。很多化学物质对代谢的长期影响并没有经过详细测试,了解这些物质如何在分子和细胞层面影响机体代谢,可能有助制定简单有效的应对策略,解决糖尿病和肥胖症高发问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