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就电动自行车管理征求意见 为超标车发临时牌

0
2019-04-30 来源:乐居买房

    4月25日,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下简称《通告》),4月25-5月9日期间就新国标实施后对电动自行车如何管理向社会征求意见。近日,不断有企业和市民联系本报记者,对我市相关部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表示赞赏,同时希望《通告》能够在过渡时长、超标车管理、放开电动轻便摩托车牌照等方面听取行业和消费者呼声,实现政策平稳过渡。

    本报记者 黄启艳

    热议一

    1年过渡期太短,2-3年比较合适

    根据《通告》,“对在用的既不符合新标准也不符合旧标准的违标电动自行车设置1年过渡期(从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对此,中山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轮值会长、中山爱玛电动车经销商李云峰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市电动车使用人群约120万,电动自行车平均使用年限为3-5年,平均价格2800元,9成以上属于超标车,并且较大比例为近一年左右购买的新车。如果过渡期为1年,许多超标车1年后将报废,加上新购合标车,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我们希望过渡期为2-3年。”李云峰告诉记者。他表示,目前大部分车辆两至三年已经达到使用报废期,刚好有换购需求,2-3年过渡期方便消费者平稳过渡。

    市民张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去年8月,为了方便接送小孩,他花费近3000元购买了一辆某品牌电动自行车,当时并没有考虑是否有CCC认证,如今1年的过渡期让他觉得委屈:“据我了解,直到新国标实施的前一天都可以买到超标车,如果现在只给1年的过渡期,也就是明年5月底就不能用了,用不到两年就要报废,我觉得浪费又可惜。”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浙江等省份都给出了过渡期,如北京市对已经申领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时间自2018年11月1日开始,至2021年10月31日截止。省内韶关市给出的过渡期截止为2021年4月30日,为两年过渡期。

    热议二

    建议为超标车发放临时牌

    根据《通告》,“自2019年6月1日起,对符合新标准且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启动登记上牌”,登记时大力推行“带牌销售”方式。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公安厅的文件精神,“在过渡期内,对违标电动自行车发放载明有效期限的临时号牌(即原来我省启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通行标识),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电动自行车计算机登记管理系统”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登记模块。根据我市三部门发布的《通告》,仅提出对合标车办理登记上牌,对于违标车仅有过渡期,并没有发放临时号牌的具体规定。

    对此,中山市台铃经销商陈志明认为,发放临时牌,并设置上牌期限,有利于对违标车进行规范管理,减少交通事故及偷盗情况,也有利于车行合法合理消化库存。发放临时牌既有利于规范管理消费者手中的违标车,推动安全上路,也有利于消化企业现有库存,促进行业平稳过渡。张先生也表示,发放临时牌给违标车“身份”,在路上行驶心里更踏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