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罚500元,还要写保证书哦~

0
2019-05-1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在省城街头,过去经常能看到速度极快的“大块头”电动自行车,非常危险,极易发生事故。


5月1日至8月31日,太原交警对这些超标电动自行车进行严查。超标电动自行车一旦上路,将面临500元罚款,车主还要做出书面保证不再上路。

太原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杜晓峰介绍,首先需要提醒大家,目前重点查扣的是外形尺寸、最高时速、空车质量严重超标的车辆类型,包括超级路霸、黑金刚、陆地巡洋舰。需要明确的是,此类车辆性质已经属于机动车管理的范畴,属于机动车摩托类。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也就是必须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才能上路行驶。第十九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驾驶证,反之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就不能上道路行驶。

这些超标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山西省实施办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第八项规定罚款200元。驾驶人无证驾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处以罚款300元,两项合并处罚罚款500元。

在接受处罚时,民警严格按照《道路交通违法处理程序规定》一般程序进行处理,也就是要对驾驶人进行询问、制作笔录,对车辆的最高时速、外形尺寸、空车质量等证据予以固定,并履行书面告知,制作行政处罚决定。违法人认错认罚后,在提供该车的合法证明(车辆发票、所有人身份证明后)予以返还,但是必须做出书面承诺保证不再上路行驶。

交警部门表示,管理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让此类严重超标的电动车不再上道路行驶。由于体积大、车速快,此类车辆严重影响交通秩序、极易引发事故。

开始查处之后,省城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交警部门对5月1日至5月6日的事故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生涉及电动车事故共355起,同比去年同一时段下降43.6%。(记者杨晶 实习生刘文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