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金做成大产业

0
2019-06-14 来源:庐江县人民政府网站

     在县高新区有这样一家企业,凭借自己的高新技术和精密的制作工艺,把小五金做成了大产业,去年创产值2亿元,上缴税收1300万元,并被评为合肥市“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它,就是庐江凯创五金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笔者走进该公司的车间,看到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车床高速运转,五金产品鱼贯而下,产品打包外运……该公司董事长周中桃一边在检查生产状况,一边与笔者攀谈,讲起自己投资庐江的经历。

    上世纪90年代,周中桃在广东打工,看到当地搞模具产业的技术员非常吃香,工资也非常高,于是就利用工余时间函授学习模具专业学科,并拜台湾师傅潜心学习。

    2004年,经过几年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周中桃和几个合伙人在江苏昆山市创办了模具企业,短短几年,如同雪球般越滚越大,积累了一定资金。

    2012年底,周中桃得知北京联想中国控股公司在合肥创办了联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认为商机就在眼前。这家企业是专门生产笔记本电脑,需要大量的五金配件。

    “比如这个笔记本电脑,有ABCD四大件,还有内置件,只要是金属的,我们都能做。”周中桃介绍,他们几个股东一致同意,注册资金2000万成立了庐江凯创五金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联宝公司”做笔记本电脑五金配套产品。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到2018年,该公司已经成为“联宝公司”最大供应商,年产值以40%的速度递增,成为全县的纳税大户。

    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刚落户时,周中桃也感到困惑,在这个区位、交通都不怎么发达的地方,有些客户的订单很难拿下来,如何才能吸引客商?

    小五金产品关键在冲压,而冲压的关键在于模具。该公司成立之初,就在不断寻找高端人才,搞技术革新,提质、降本、增效,用高新技术和优惠价格抢占市场。

    根据小五金营销特点,周中桃加强研发力量,更加注重内部人员培训与高管人才引入。他认为,在人才提升上,公司特别重视引入“外脑”。目前该公司引进的高管有三分之一来自“北上广深”,原有员工则根据岗位实施“换脑”战略,通过系列培训提升能力,以迅速适应自动化生产要求。

    站在一台10多米的冲床前,周中桃介绍,这台机器模具做的是全自动的连续模,也就是10套工程模具生产的产品,只要用这一台机器就能把它们全部完成,在人工上省掉了百分之九十,产能上却提高一倍以上。

    “有了这些技术上的支撑,产品质量上去了,而价格却下了,这就是我们的竞争的优势。”周中桃语带自豪地说,过去贴膜、包装大都用的是人工,现在公司上了智能自动化生产,每小时能完成1万片的贴膜、包装任务,先进技术的运用,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储备,该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光电工程学院建立了产学研基地,主要引进智能自动化人才,壮大人才队伍,增加研发能力。公司为了研究自动铆螺柱电控这一课题,花费了很大精力,后来在合工大的技术力量支持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今已经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前,该公司与宝龙达集团、联宝公司、高能电池、胜利精密等10余家上市公司搭起了“联姻桥”,在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新能源等方面将进行深度合作,今年已经将3亿多元的订单揽入囊中。

    周中桃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内置小铁件附加值低,而金属外观件制成需要15道以上的工序,附加值高。”下一步,公司要用‘专精特新’的标准,生产一些附加值比高、精度高的产品,并制成复杂的外观件,把小五金当成大产业做,进一步带动庐江的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