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业出口下降的新常态?

0
2019-07-09 来源: 中国皮革协会

 2018年,我国鞋业整体运行平稳,销售、利润、进口同比增长,而出口则有小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各种迹象表明鞋业出口下降在未来几年可能成为新常态。
2018年我国4000多家规上鞋企完成销售收入6,700多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润400多亿元,同比增长4%。期间,规上的皮革鞋靴产量36亿双,同比下降1%。从地区产量来看,福建、浙江、广东排名前三,但后两者降幅不一,拖累了全国皮革鞋靴产量的增长,其中,广东占全国份额的12.4%,同比下降14.4%。
产量下滑的同时,行业的出口数据也并不理想。2018年我国鞋业出口444.58亿美元,同比下降2.49%。回顾近几年鞋的出口,2014年成为一个具有历史拐点意义的年份,出口金额当年达到峰值,此后呈现明显的大幅回落态势,2014-2018年间的年均下降速度达到4.7%。可以预见,未来鞋的年度出口下降可能成为常态,个别年份可能出现微升或持平,但再次出现大幅回弹性增长的空间极为有限。
与此同时,鞋业进口依然逆势高速增长,2018年鞋的进口额为4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9.67%。国内传统供给与新增的消费升级的需求不匹配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同时进口在整体消费中所占比重多年持续快速增长,这对今后中国鞋业的竞争力持续提升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从细分行业来看,皮鞋行业的减速始于2013年,2017年形势略有好转,但品牌之间分化严重;从同店销售增速看,多数领先品牌仍然整体保持负增长,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两位数;店面数量大幅减少,同时渠道结构开始优化;品牌利润下滑甚至连续数年亏损。整体看,国内皮鞋企业仍处在本轮调整周期的谷底阶段,但以ECCO等为代表的国际鞋类品牌,仍然保持了10%以上增长。
那么,问题来了,ECCO何以业绩傲人?原因有很多,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ECCO自身对原料的掌控,拥有热敏皮革、幻影皮革、超轻皮革等系列黑科技,所以能不断推陈出新,叫好又叫座。比如ECCO去年推出全新DYNEEMA皮革限定版,荣获国际4项大奖,号称拥有地表最强韧皮革,是一般皮革的5倍,厚度仅有0.5mm,极度轻盈,穿在脚上更舒适。
第二个问题,ECCO的成功可以复制吗?鞋企很难做到对上游产业链的精准掌控,甚至是合作共赢。但如果有合适、可信的平台,那么产业的协同发展则会水到渠成。目前来说,展会可以说是最有效的产业融合方式之一。展会是客户最集中的地方,企业可以短、平、快地接洽新客户、发现潜在客户,简单,却有效。
现在,第三个问题来了,鞋企要如何选择展会呢?这需要企业从长度、广度、温度、高度等多个维度对展会进行全方位考量。
1.长度:展会的历史与知名度
一个简单的常识:历史悠久的展会,想必其受欢迎程度不会差。中国国际皮革展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在业界享有盛誉。在2018年的展会中,有近百家企业连续参展21年,展会在业界中的美誉度可见一斑。
2.广度:展会的规模与内容
历经20多年发展,中国国际皮革展的规模扩至8个展馆、9.2万平的面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参展商,涉及皮革、超纤、皮化、鞋材、配饰、机械、商贸、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期间还有流行趋势发布会、技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一定会让观众收获满满。
3.温度:展会的人气与效果
展会的知名度越高,参展商和买家也就越多,达成交易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这是一个对流循环、良性发展的理想模式。中国皮革展不仅获得展商的高度认可,也深受买家青睐,每年都有超过2万名的买家到场,可谓优质客户云集。
4.高度:展会的主办方与服务
对于展会而言,除了直观的热闹场景,细致入微的背后服务同样重要。展览的主办方——中国皮革协会是行业国家级协会,会对参展各方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进行专业有序的现场管理,保障进、撤馆的顺利进行。而对专业观众(买家)的宣传、组织、接待,主办方也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与经验,涵盖行业的制造商、批发商、进口商、代理商、连锁零售商等多个环节。
好了,现在到了最后一个问题,这样的展览要怎么参加呢?
联系方式奉上,拿走不谢。
中国皮革协会马瑞华先生TEL:010-65132303Email:mrh@chinaleather.org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