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研究院助推红木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0
2019-07-25 来源: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7月7日,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以下简称“家具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在经济开发区木雕小镇正式挂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36名研究生、大学生经选拔进入东阳市部分红木家具企业实习。这是家具研究院以精准服务企业为核心,发挥“选才、育才、用才、留才”作用,帮助企业打通引进高效人才渠道和组建人才团队的又一有力举措。
    据了解,家具研究院自2018年5月31日挂牌成立以来,不断建设和完善各项基础工作,包括场地规划、资金设备投入、院校对接、人才引进等,致力于将东阳打造成红木家具的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与红木家具产业创新研发高地。
发挥优势,搭建创业创新平台

    近几年,东阳木雕与红木家具有机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木雕红木产业。目前,全市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00多家,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48人及各类木雕、家具制作专业人才3000多人,形成了东阳中国木雕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花园红木家具城三大交易中心和横店镇、南马镇、南市街道、画水镇、经济开发区等五大产区。
    在政府和市场的合力推动下,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已经成为全国相关产业的示范区、风向标,木雕红木制品频频亮相国内国际盛会。北京人民大会堂、G20杭州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会议场合均大量采用东阳市的木雕和红木制品。东阳市在4月底举办了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11月还将举办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根本,技术是关键。”家具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君梁说,家具研究院的创建,充分发挥了东阳市的区域优势,通过平台聚集人才、创新技术,破解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共性和关键性难题。
集聚人才,破解行业发展难题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全国首创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在行业内率先倡导“新中式”设计,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要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设有家具设计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家居设计是该校的特色研究领域。可以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已经走在了全国家具研究的最前沿。
    2018年5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东阳市签订了发展特色家具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政校合作,为东阳市红木家具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据了解,该校派出首批120余名研究生、大学生到东阳市进行短期考察学习,此次又选拔了36名研究生、大学生到东阳市开展为期5至12个月的实习,并设立研究生实习基地,搭建了“产学研”融合平台,为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生力量。
    “家具研究院还积极发挥‘筑巢引凤’作用,将行业内的高端人才吸引到东阳市。”陈君梁说。4月25日在东阳市召开了红木家具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家具研究院邀请了国内相关产业知名专家、学者,为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把脉。同时,家具研究院还引入首批高层次人才4名,助力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长远发展。
    创新技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解决了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等问题,家具研究院还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用技术创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陈君梁说,家具研究院将根据企业需求,通过有效、及时服务,分期分批扩大服务企业急需的材料稳定性处理技术、生态设计技术、绿色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品牌营销策划、人才培养培训和实验实训基地,做好企业发展的助手。
    另外,家具研究院还将以设立企业工作站和分院的形式,尽快解决家具材料研究和家具创新设计等关键性问题,充分发挥动力引擎作用,正确引导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家具研究院的创建将推动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家具的理论研究、设计理念和研发水平,加强木雕红木家具人才培养,为东阳市乃至全国木雕红木产业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技术支撑,为木雕红木产业提供传承与创新的智力原动力。
    7月7日,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在木雕小镇举行授牌仪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