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玩具“唤醒”产品诱惑力

0
2019-08-05 来源:消费日报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文/摄
扫码支付,转动按钮,即可随机获得透明塑料箱里的周边小玩具一个,有令人雀跃的珍藏款、也有平平无奇的基础款。随着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这种源自美国,并且在日本街头随处可见“扭蛋机器”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的电影院、商场,以不可控制的“惊喜”,撩拨着消费者的钱包。其中,盲盒玩具作为扭蛋的一种变形,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盲盒玩具成娱乐“新宠”
橘色灯光下,亚克力透明罩内玩具模型成系列摆放,而模型前面是一排排包装相同、重量相似,码得整整齐齐的盲盒。7月23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国瑞购物中心B2层的POP MART泡泡玛特实体店,即便是工作日的傍晚,记者仍看到有不少年轻的消费者,来到这里选购盲盒玩具。
“虽然都是随机抽选,但是这种可触摸到的,比机器扭出来的,感觉要好得多。就像是挑选西瓜,有的人喜欢拍拍之后选一个最顺眼的,其实就是图个自主选择。”消费者李女士一边轻轻摇晃着面前的盲盒,通过声音进行比对挑选,一边笑着对记者说道。
而李女士的同伴王先生则表示,同样属于逛街之余的娱乐项目,比起需要技术的抓娃娃机,和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奇葩商品的“心愿达人”礼盒,盲盒玩具无疑是性价比更高的一种娱乐方式。“这种只要花钱就一定能得到‘控制’内的快乐,对我们这种‘手残党’十分友好。而且只要选好喜欢的类型,惊喜往往大过失落。”
持续创新让产品更具诱惑
记者了解到,像李女士和王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在刚刚结束的第10届KFE中国玩博会·北京站中,中国玩具与婴童用品协会就把“盲盒玩具惊喜连连 ‘拆箱’概念尽显市场趋势”列为今年玩博会五大看点之首。无独有偶,在今年年初的纽约玩具展期间,拆箱玩具也排在美国玩具协会提出的玩具发展六大趋势的第一位。而在企业方面,随着盲盒玩具的火热,市面上不仅出现了像Sonny angel、Pucky娃娃等由各大IP孵化而来的盲盒玩具,一些知名的玩具品牌甚至科技公司也都纷纷推出盲盒产品。
玩具从来就不仅仅只面向儿童这一个市场,随着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崛起,中国的零售业从销售商品已经转战销售情感,从传递货物到传递娱乐,盲盒玩具就是典型的例子。值得一提的是,盲盒玩具在设计初期,定位人群就是定位在16岁—28岁的白领人群。如设计隐藏款和基础款,在迎合消费者猎奇心理时又勾起其收集欲望;限量款可收藏、可交换的属性满足了消费者展示、社交等多方面需求。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盲盒玩具之所以能迅速占据年轻人的内心,除了对产品销售人群定位准确,企业对IP的打造,源源不断的设计出造型独特的新品,也是产品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持续的创新让产品会更具诱惑力,如世界上销量最高的盲盒产品sonny angel,自2005年3月问世以来,已经发行了近600个不同的造型,而泡泡玛特以10—15天的速度在其官方旗舰店不断的发布新产品。以盲盒为代表的潮流玩具在年轻消费群体中逐渐火热,但这会逐渐形成玩具行业的一个分支还是仅仅是昙花一现的流行现象,这还有待行业进一步观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