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亿元!宝洁中国业绩创历史最佳

0
2019-08-05 来源:品观网

  “后悔去年没买宝洁的股票。”宝洁员工和品观APP记者闲聊时这样说道。

  2018年7月31日宝洁股票开盘价为每股77.5美元,而今天的开盘价为每股116美元,短短一年的时间,股价涨幅近50%,而宝洁股价上一次超过100美元,还是在15年前。

  股价的高涨,背后是宝洁不错的财年表现。

  7月30日,宝洁发布2019财年(2018年7月1日-2019年6月30日)财报,期内全球营收达到676.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

  全球业绩令人满意

  从全年营收数据来看,宝洁全球最大日用消费企业的地位依旧稳固。虽然全年营收增长仅1%,但对于从2017财年开始恢复增长的宝洁而言,这成绩令人满意。

 


事实上,“令人满意” 也许用得有点委婉。

  财报显示,宝洁在2019财年里销售额有机增长达到5%,这意味着集团旗下品牌正在获得销售业绩的增长,只是受到汇率等原因的影响,在最后营收的呈现上没有想象中好看。


 具体到各个板块来看,宝洁化妆品(包含洗护产品)部门的表现十分抢眼。财报显示,化妆品部门中,护肤和个护类产品的销售额有机增长达到了15%,这得益于SK-II和OLAY两个品牌“不成比例(非常高)”的增长。


与此同时,理容产品部门的销售额有机增长达到4%,健康护理产品销售额有机增长达到10%,婴童、女性护理产品事业部的销售额有机增长也达到5%。

  虽然最终结算的账面表现不算好看,但大多数品类都获得了不错的有机增长,这着实给宝洁打了一针强心剂,其股价高涨也是理所应当。

  鉴于2019财年的优异表现,宝洁预期2020财年的营收增长在3%-4%左右。

  中国市场表现历年最佳

  “Win in China, Win in the world.”(在中国市场赢了,在全世界就赢了)这几乎是所有国际大公司的共识。

  虽然财务简报里没有单独提及宝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但2019财年,宝洁中国的业绩可圈可点。

  据品观APP多方了解到,2019财年里,中国市场为宝洁全球贡献了较高的营收增长(约2.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53亿元),经推算宝洁中国2019财年的销售额约为6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4.1亿元)。


在经历了2016、2017财年的业绩下滑之后,2018财年里,宝洁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恢复增长,增幅在5%左右。2019财年,宝洁在中国市场延续了这一增长速度。2019财年的 63.1亿美元可以说是宝洁对外公布的最好数字。

  宝洁在中国市场获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集团对中国分支的“放权”。据了解,宝洁内部为宝洁中国提出了3个“D”的准则:Design for China、Decide in China;Deliver at China’s speed(为中国设计、在中国做决定、用中国速度前进)。

  更独立的架构和更高的决策权限,让宝洁在中国市场变得更为敏捷,而宝洁中国也用业绩证明了“放权”尝试的成功。

  小而美拉动大增长

  像海飞丝、潘婷、汰渍这样的大品牌,已经稳稳地占据了主流市场,守住这些品牌,意味着宝洁依旧在全球日化市场的主流品类里占据主导地位。但是,想要继续获得高速增长的宝洁,必须抓住“小而美”品牌。

  事实上,宝洁也抓住了这一风口。据了解,小而美品牌和大品牌的细分小品类贡献了宝洁80%的业绩增长,宝洁近年在小而美路线上的动作也十分明显:

  1.收购新兴的品牌

  大瘦身之后的宝洁在2018年重启了收购,但相较于570亿美元收购吉列这样的大手笔来说,2018年的以来收购的品牌可谓“小清新”。


This is L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女性护理品牌, 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达到500%,而 Walker&Co则是瞄准少数族裔的补充市场。这些品牌的收购价格均在1-2亿美元左右。

  总而言之,宝洁这两年收购的都是一些有明确指向的新兴品牌,这些品牌体量较小,且拥有极快的增长速度。

  2.大品牌小玩法

  玩小而美品牌还不够,这两年宝洁还把大品牌玩得更灵活了。

  一方面,宝洁会为这些覆盖大多数人群的大品牌,打造一些小而美的细分产品,满足更多的细分需求。另一方面,这些大品牌的运作方式也变得更零活,产品推新速度,市场下沉速度不输小品牌。

  例如宝洁美发洗护品牌Pantene(潘婷),就专为少数族裔设计了Gold系列,其市场表现良好,分销商数量也有所增加。而OLAY这样的品牌几乎每3个月都会推出新品,均获得不错的市场反馈。


3.投资孵化小品牌

  除了收购品牌之外,宝洁还在一些自己未涉足的领域投资、孵化新品牌,为此宝洁还成立了独立的创投部门PGV(P&G Ventures)。

  宝洁大中华区男士护理品类及创新投资部总裁何亚彬曾对品观APP记者表示,在已有的赛道里再出现5-10倍增长的可能性几乎不大。所以,宝洁除了收购已经崭露头角的新兴品牌之外,也在想办法培育一些“独角兽”品牌。

  据何亚彬介绍,宝洁会用轻资产的方式挖掘、培育这样的品牌。

  “我们如果会投资占有一些初创公司的部分股份,然后把它做到我们想要做的规模,然后进行全资收购。”例如宝洁投资了一个英国的小众品牌MANCAVE,“我们投了一定比例的股份,把它带到了中国,希望通过中国电商把这个品牌做到我们想要的规模,然后进行全资收购。”

  未来宝洁的10亿级品牌,可能就来自于这些新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