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造纸:技术革新引领行业升级

0
2019-09-29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传统造纸到植物纤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造纸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并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今年3月,太阳纸业在老挝投资4.3亿美、年产能30万吨的世界一流制浆生产线投产运行。这是山东造纸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的首个造纸项目。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本扬:希望太阳纸业能够与我们国家各个省、县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伴随产品走出去的,还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这一步,山东造纸业用了70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有17家机制纸厂,恒联是其中一家。

    恒联集团职工 武法君:我就不相信是工厂,当时有几台土设备?不论台,稀里糊涂凑一凑,凑起来的。

    靠着拼凑起来的土设备,恒联一路蹒跚学步。1978年,国家实施改革开放,恒联了解到瑞士的先进设备能生产高档纤维纸,他们着手引进设备。

    恒联集团党委副书记 范美林:基于国内装备技术落后的现状,我们也是瞅准了市场这个发展机遇。

    从1978年提出申报,到1986年安装设备,恒联集团花了8年时间、盖了100多个章,终于引进瑞士的先进设备。就在这时,改革开放让更多的人看到了造纸市场的巨大潜力。1982年,在济宁兖州,30多人成立了一家造纸厂,也就是太阳纸业的前身。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继飞:我们生产的产品比较低劣,都就是一个包装纸产出纸都大窟窿小窟窿,包糖都漏。

    30多人没有一个懂造纸技术,他们摸着石头过河,从购买别的厂家淘汰的纸机部件,到四处拜师学技,吊着一口气,坚持到1992年。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昭军:正好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全国上下都行大搞招商引资,李总(董事长)也看到商机,不行就是引进资金引进外资,最后落脚了一家叫美国太阳国际公司。

    靠着成立中外合资公司,企业解决了长久以来的资金难题。有了资金,太阳纸业开始招揽高端人才。应广东,这位精通外语和国外装备技术的造纸行家,就是太阳纸业“三顾茅庐”挖来的。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应广东:我觉得就是说当初从96、97、98,3年时间,我们李总一次次的去宁波找我去,又写信给我。我过来看了看,一看以后更加感动我。

    应广东加入企业后,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组建多少15个研发团队,搭建12个研发平台,使产品档次开始与国际接轨。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洪信:你要想技术不断的持续的跟上这个时代发展的步伐,你要吸引更多的优秀的人才。

    就在太阳纸业潜心修炼内功的时候,国际造纸龙头美国国际纸业正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过硬的产品,2006年,应广东代表太阳纸业与美国国际纸业谈判成功,成立股权各占50%的合作公司,太阳纸业一举将白卡纸打进世界500强产品品牌。

    2006年,也是恒联引进国外先进设备20年。经过对纤维纸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恒联开始实现装备的自主制造,传动技术由液压改成了调频,纸机速度比目前国外先进纸机要快出一倍多。2011年,恒联与科研院所共同开发绿色纤维技术,逐步掌握了纤维纸核心技术,产品远销欧美等46个国家。

    恒联集团董事长 李瑞丰:纤维素的味道,纤维纸的味道。看起来像玻璃,像塑料。嗯,纸的味道。

    2014年,山东出台方案,推动造纸产业转型升级。恒联抓住机遇,从传统造纸向植物纤维领域进军。

    恒联集团董事长 李瑞丰:纤维素薄膜,纤维素肠衣,都是世界领先的产品,世界级专利就有十几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造纸业发展突飞猛进。百万吨大企业山东占据6家,居国内第一。国内造纸行业前十强,山东占据4席,居国内第一。5家企业入列世界造纸百强数量居国内第一。上市公司数量和业绩稳居全国第一。国内市场上每3张铜版纸就有1张出自山东,每5张印刷书写纸就有1张来自山东。

    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秘书长 赵振东:应该说这些企业的发展,对这个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一种非常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所以说,也造就了山东造纸企业,经济规模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