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眼镜产业转型大跨越

0
2019-10-10 来源:中国瓯海眼镜小镇

 

从家庭作坊到完善的产业体系,从粗糙的工艺到完美的品质,经过几十年的磨砺,瓯海眼镜已经撑起全市眼镜产业发展的大旗。

发家


上个世纪70年代末,眼镜初入温州市场,瓯海眼镜制造业处于空白,一批敢拼敢干的瓯海人发现了眼镜背后蕴藏的商机。销售经营户、手工作坊者相继加入眼镜制造业,瓯海家庭作坊型眼镜加工厂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第一批发家致富的眼镜商们,开始租车间、招员工,办起眼镜厂,瓯海眼镜产业规模效益开始凸显,呈现小眼镜做出大产业的强劲势头。

 


早期的温州眼镜厂

 

发展


1993年,欧洲最大眼镜企业之一的欧洲光学来温采购,打开了瓯海眼镜的外销大门,眼镜生产向定点贴牌加工转型(OEM)。

2001年中国加入WTO,依托于世界温州人所构成的巨大资源和营销网络,瓯海眼镜转向了现金流比较充分的外销之路。

外销极大地刺激了瓯海眼镜业的快速发展
· 2004年眼镜出口总额7355万美元
· 2008年眼镜出口总额1.45亿万美元
· 2013年眼镜出口总额2.57亿万美元
……
眼镜出口总额增长数值变化,直击着瓯海人的心灵,也让瓯海迅速成长为世界眼镜产业链中的重要生产基地。

 

 

 

转型跨越

瓯海眼镜产业需要高端的产业平台打响“瓯海眼镜”,2016年区政府提出了打造瓯海眼镜区域品牌,计划在三年时间里投资50亿元,建设中国眼镜小镇的发展战略,这让瓯海眼镜行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

2016年瓯海规模以上工业眼镜行业产值为26.27多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5.0 %;

2017年瓯海规模以上工业眼镜行业产值为21.37多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5.1 %;

2018年瓯海规模以上工业眼镜行业产值为25.72多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5.4%。

 


跨境电商园

目前,小镇已建成高新技术园区、电镀园区、眼镜产品省级质量检测中心等基础配套。聚集通达光学、亨达光学等温州知名眼镜企业15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型企业8家,市科技型企业8家。

 

 

品牌街

 

 

瓯海电镀园

2018年,瓯海眼镜产业总产值超百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规上眼镜企业已经连续4年销售产值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8年出口额(不含跨境电商)27.96亿元,同比增长22.45%,占全区出口比重18.97%,产品远销到欧美、东南亚、巴西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瓯海已成为“世界十大眼镜品牌”的主要供货地区。

 

引领跨越发展

站在新坐标,瓯海眼镜企业将抓住战略机遇期,依托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引领眼镜行业跨越式发展,助推温州民营经济蝶变,进一步擦亮“瓯海眼镜”金名片。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掠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