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工艺美术师李燕:让錾刻工艺品融入百姓生活

0
2019-12-13 来源:经济日报

    农家小院即是錾刻作坊,每天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是李燕耳中最美的音符。江西省工艺美术师、鹰潭市余江区錾刻县级非遗传承人李燕,是当地传承錾刻技艺的佼佼者,她希望錾刻技艺能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了解、研习錾刻技艺,“把这门手艺传下去”。

    錾刻,是用金、银、铜等金属材料延展性兴起来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每件工艺品要经过千万次的敲打、錾刻、淬烧,可谓千锤百炼。自16岁当雕刻学徒算起,李燕从事錾刻创作已有25年。从出师成为技术能手,李燕做过管理工作也带过徒弟,再到回乡创办工作室,李燕说这么多年创作出的最满意的作品,是自己的“匠人之心”,“要永远把自己当作一名工匠,一个手艺人,这件‘作品’需要一辈子去錾刻、去打磨”。

    做一名匠人,首先要练好手艺。錾刻工艺是个细致活,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技师,需要很长时间来学习实践。多年来,李燕的案头总是摆满了专业书籍,一有空就去参加展会、拜访老师傅,国内基本跑遍了,还常到国外去参观研究,渐渐形成了独特的工艺风格,也有了自己的品牌。李燕说,“出去接触更多的匠人,见识更多的作品,触类旁通会有很多启发,对创作有很大帮助”。

    创作时融入文化元素,是李燕一直坚持的理念。“铜錾刻本就是非遗文化,结合文学、历史、书画等元素后,常常会迸发出意想不到的灵感和火花。”李燕说,2017年她曾到陕西参与复原法门寺出土文物,每完成一件复原文物,都让她感觉接受了一次文化的洗礼。

    近年来,随着机械设备大量应用于工艺品生产,给传统手艺人带来冲击。而李燕认为,这恰恰是一个机会。“以铜錾刻为例,机器与手工的结合,既降低成本又提高效率,可以生产出更多像茶具、铜壶这样的实用产品,让錾刻工艺品‘飞’入千家万户,这样錾刻技艺才会有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现在,李燕的工作室不仅创作纯手工定制作品,也加大了“实用”錾刻产品的生产,市场前景很好,加入工作室的技师已有10多名。李燕说,以后要把发展方向拓展到青工培训,壮大工匠队伍,同时坚持艺术和实用相融进行产品设计创作,提升錾刻传统工艺的活力。(经济日报 记者 王轶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