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消费“双升级”,“网红”家电层出不穷

0
2020-01-13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月7日至10日,2020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以下简称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如期举行。作为CES历年的主角,电视产品每次都能依靠各种花样吸睛不少,今年也不例外,国内外电视厂商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5G时代,8K电视成为爆款;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产品常态化,Mini LED(次毫米发光二极管)、Micro LED(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向前推进;与此同时,卷曲屏、无边框等黑科技再次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电视的想象。

在4K电视硬件和内容配套逐渐趋同、5G时代来临的大背景下,5G网络+8K分辨率成为电视行业未来竞争关键。作为全球科技产业的风向标,CES也成为索尼、TCL、创维等国内外厂商“秀肌肉”的舞台。

凭借芯片技术及在8K全产业链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布局,索尼此前曾推出第一代8K电视产品Z9G。2020年索尼继续发力,进一步拓宽8K产品线,发布新系列8K智能液晶电视Z8H,共有75英寸和85英寸两个尺寸。Z8H系列搭载了基于专为8K电视量身打造的8K HDR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并新增AI环境感应调节功能,同时具备将2K内容和4K内容提升到接近8K的画质处理能力。

作为8K电视的倡导者,三星本次带来了全新的8K电视Q950TS,这也是三星第一台拥有环绕音效、逼真8K分辨率和超纤薄外观的电视产品。“8K分辨率拥有颠覆行业的潜力。75英寸以上的屏幕在当前市场上具有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也是8K最关键的市场。“三星电子美国消费电子事业部部长Joe Stinziano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8K电视已在民用级领域“亮剑”。在CES开展的前一天,TCL推出了我国首款消费级8K电视TCL X9 ,65英尺售价19999元,75英尺售价29999元,85英尺59999元。TCL宣称,这款产品拥有一体化全程8K解决方案,从屏幕到图像引擎、算法、传输通道,再到芯片,每一个环节都采用8K技术打造。

不只是TCL,创维也盯上了8K这条赛道。创维在CES上发布了首款量产8K电视Q91,其采用了8K IPS LED硬屏,分辨率为7680*4320,能够实现120赫兹刷新率8K流畅播放,画面效果更加细腻。

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表示,8K显示设备虽是大势所趋,但想要普及仍然面临着不小的阻力。由于目前8K电视生产成本较高,销售价格较贵,价格成为了其推广的阻力之一。与此同时,8K资源如今仍然较为匮乏,难以撑起完整的内容生态,总体还是概念大于实际。

Mini /Micro LED显示技术受追捧

根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发表的2020年十大科技产业趋势,Mini LED(迷你LED,也被称为亚毫米发光二极管)、Micro LED(微型LED)位列其中。尤其是Mini LED量产在即,并且大量应用在高端产品上,或将与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直接竞争。

这一趋势在本届CES上表现得更为明显,Mini LED和Micro LED新型显示技术是未来5G+8K时代的重要通道之一,自然也成为行业竞争的重点。在本届CES上,康佳展出了应用Micro LED技术的Smart Wall,可实现2K、4K、6K、8K不同分辨率,具备16:9、21:9、1:1不同纵横比例的模块化组合,全面实现私人定制。目前,康佳是除了三星之外,国际上唯一有能力进行Micro LED 8K产品系统整合设计及生产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推出8K、7K、6K、5K、4K、3K、2K整个系列Micro LED产品的企业,实现 Smart Wall产品从芯片设计、产品系统设计、部件制造、产品组装等全产业链过程自主完成。

TCL的另一项举措也令人注目,该公司率先将Mini LED电视X10 落地量产。Mini LED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为了抓住新一轮技术升级机遇,TCL研发出相较于传统Mini LED优势明显的“MLED星曜屏”。对比传统的LCD(液晶显示器)电视,Mini LED可以通过数量庞大的微米级别LED芯片达到更加精细的控光效果。

据了解,三星在本届CES上表示,已经准备好大规模量产采用Micro LED面板的智能电视,并有望将2020年打造成为Micro LED元年。从目前的进度和节奏来看,其有望成为首个将Micro LED屏幕技术推向市场的公司。LG、索尼等厂商也一直在研究Micro LED屏幕。

不过,梁振鹏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由于Mini LED和Micro LED技术还不成熟,面板生产工艺难度较高,在同尺寸的情况下,产品生产成本也高于OLED电视。近两年内不太看好其大规模商业化生产。

黑科技颠覆传统电视形态

在今年的CES上,众多优秀的电视产品惊艳亮相,各大厂商也秀出了无边框设计、薄如壁纸、卷曲屏幕等炫酷的黑科技,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电视产品的想象。

海信在CES上发布了卷曲屏幕激光电视、全色激光电视以及屏幕发声激光电视等颠覆性产品。其中,卷曲屏幕可以在保持光学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实现良好的卷曲收纳,在与整个家居环境融为一体;全色激光电视,可达到人眼可识别色彩的90%;屏幕发声激光电视则首创了蜂窝仿生屏幕发声技术。

搭载这么多黑科技,海信也为自己定下了“小目标”。海信集团副总裁林澜对外公布了海信电视的目标:未来,海信系电视产品出货量将达4000万台,跻身全球前两名。

在一年前的CES上, LG 推出的卷轴式电视Signature RX令人惊叹,作为一台65英寸的 OLED 电视,它可以像灯罩一样卷起。在本届CES上,LG方面透露,这款电视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发售,起售价为6万美元。

创维W81系列则将“超薄壁纸”的设计贯彻到底。作为创维旗下全新一代壁纸自发光电视,其利用了OLED屏幕超薄柔性的特点,将屏幕厚度压缩至4.6毫米,通过无缝式的磁吸方式“贴”在墙面上,犹如一幅壁画。

三星的Q950TS系列采用了无边框的设计,边框宽度仅为2.3毫米,几乎可以忽略。这样的设计使屏占比高达99%,为用户提供更为逼真的沉浸式体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