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疫情”中更要发挥积极作用

0
2020-04-01 来源:中国塑协

 ——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


    2020年是关键一年,经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之后,国内外消费紧缩,市场低迷,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此不利环境下,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委会积极行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力行行业规范,在“后疫情”时代带领会员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参与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的准备工作。为此,我们专门访问了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教授。


    翁教授您好,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后疫情”背景下降解塑料相关企业的生存现状吗?
    翁教授:好的,总体而言,“后疫情”下相关企业的生存现状令人堪忧,经降解专委会与产业链相关企业沟通,多数高管反映,疫情对企业内外贸均有较大影响,且随着国外疫情不断骤增,企业大量订单被取消、拖延,国外市场基本按下了暂停键,即便是内贸订单,因大部分最终流向还是国外,因此亦不容乐观。
    所以,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专委会也向相关部门针对性反映了几条措施建议:一是急需出口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予以支持;二是鼓励企业转型,以疫情为契机倒逼产业升级;三是引导刺激国内需求,扩大内销占比。


    翁教授,去年全年,降解塑料专委会为行业、企业做了哪些针对性服务工作,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翁教授:降解塑料专委会自去年开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主要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咨询工作;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协会通知的各项目申报工作;出版4期《降解塑料》内部刊物;组织召开2019生物降解材料技术国际研讨会;完成第五届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换届工作;圆满召开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 2019 年年会暨生物基材料与降解塑料技术和应用研讨会,会议人数超500人;加强与美国BPI、德国DIN CERTCO、日本生物塑料协会、韩国生物塑料协会、欧洲生物塑料协会之间的国际合作等,也为更好地完成展会招展任务,提升专委会行业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爆发后,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驰援湖北武汉疫区,年后组织复工复产,于2月10日为武汉捐赠价值三万余元的一次性环保餐盒2万个,将“爱心餐盒”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还有很多类似事迹就不一一列举。

    翁教授,降解塑料专委会在本届展会招展中表现如此突出,能透露一下专委会和秘书处是如何加强联系,紧密配合,共克时艰,提升服务质量并努力招展的秘密吗?
    翁教授:其实也没什么秘密可言,我们只是踏踏实实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专委会和协会秘书处亲密无间,紧密配合。我们在招展期间反复与协会秘书处沟通,确保重点企业参展能够得以最佳展位,争取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优更广的专业服务。截止3月5日,已落实70个展位,展位面积630平方米,已完成计划目标。其中包括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恒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珠海万通化工有限公司、江苏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禾尔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仁海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盛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降解塑料行业产业链创新企业,这些企业代表将合力在中国国际塑料展上打造降解领域创新示范模板,推动上下游协同创新进步,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同时,专委会积极做好“四新展”展前宣传工作、筹备工作和组织观众等工作,踏实落实中国塑协“三有三落实”工作指导方针,稳步推进工作进展,有望按期甚至提前完成展会观众招募阶段工作。

    翁教授,在招展过程中企业反馈如何,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翁教授:的确,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亮点纷呈,不少企业纷纷为中国塑协点赞。像金晖兆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雅娟就表示:“这次展会是汇聚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权威专家院士、行业大咖、知名企业的高质量科技展示贸易平台,与如此平台合作一直是我公司所愿的。”
    再比如龙骏环保董事长支朝晖在电话沟通中感叹:“展会同期举办的系列会议全面提升了展会价值,在相关会议中让我们接触更多发展前沿科技,受益匪浅。”
    还有恒鑫总经理严德平表示:“国内外塑料行业知名企业在展会汇聚一堂,百家争鸣,代表了塑料加工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与前沿水平。很多塑料企业,在此展示的创新技术惊艳全场,我们希望能在如此的大舞台相互过招切磋。”
    最后还有华盛董事长张春华表示:“我们公司发展宗旨与中国国际塑料展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很乐意在类似国际性舞台展示自己风采,与同行企业逐鹿中原,互相砥砺。通过不断角逐和比较中实现企业产业升级。”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虽然现在“后疫情”时代大环境下发展困难,但是很多企业更加注重展会质量并乐于在国际性舞台展示自己,节省宣传开支聚焦高质量展会,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合点。

    翁教授,降解专委会有无独辟蹊径的招展方法,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翁教授:如果非要说什么独辟蹊径的方法,我觉得是采用“以会带展,以展促会”的双循环方法吧,我们积极筹备专委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以高质量国际会议提升展会质量,依靠高水平展会提升会议影响力,从而实现1+1>2的规模效应。
    从2004年第一届到2020年已经是第九届。每届会议专委会会同美国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会、韩国生物塑料协会、澳大利亚生物塑料协会、日本生物塑料协会、以及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环保型高分子国家地方联合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等国内外相关的权威机构共同召开。今年,为配合2020国际塑料展,专委会将国际会议确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内召开,将全部赞助合并到国际塑料展中。专委会秘书处积极落实中国塑协“三有三落实”方针,通过专委会的几个微信群、特别是专委会会员的微信群、网站、以及邮件等形式反复在做招展工作的宣传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感谢翁教授百忙之中接受访问,也感谢翁教授带领的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委会为企业为行业所做的贡献。

(经济合作部供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