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2019年总成交1361.1亿 非传统家电业务渐成引擎

0
2020-04-01 来源:证券时报

 非传统家电业务渐成国美零售发展新引擎,而其“家·生活”转型也有望全面提速。

美店、服务、技术渐成新引擎

3月31日晚,港股国美零售发布2019年全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2019年,国美零售GMV总计1361.1亿元(人民币,下同),销售收入59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国美零售此前状况不同,2019年国美零售非传统家电业务增势明显,美店、服务、技术渐成新引擎,与此同时,得益于商品销售结构改善,2019全年国美零售综合毛利率17.91%,同比增长1.11%,稳居行业高位水平。

财报显示,期内国美零售非传统家电业务业绩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柜电一体化等新业务GMV同比增长约86%,服务GMV同比增长约61%,智能产品GMV同比增长约43%。报告期内,社交电商持续高速发展,国美美店GMV同比增长101%。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零售推进“家·生活”战略以来,国美以家电为核心的“中心化拓宽”的转型已取得积极进展,各项非传统家电业务增速良好,尤其是美店、服务与技术升级,正成为国美增长新引擎,由此带来的附加价值逐渐显现,推动国美加速向“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供应链输出商全面转型。

据国美零售方面介绍,2019年国美零售美店SKU超过50000个,计划2020年达到150000个SKU。另外,报告期内,国美服务类订单突破100万单,2019全年,国美服务类订单量同比增长160%,家清洁订单量同比增长284%,家回收订单量同比增长481%,带动商品复购超20亿。

据介绍,自2016年国美管家平台上线以来,服务已经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并对商品销售形成积极的转化作用。截至目前,国美管家累计为5000万中国家庭、2亿会员提供耗材更换、保养、维修、清洗、以旧换新等商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已累计完成超27万平方米的环境消毒除菌服务。另外,财报数据显示,国美管家的第三方业务合作占比达32%,相比去年同期8%的占比,大幅提高。其中,第三方的签约客户包含小米、容声、美菱、中卡、云米、方太等知名企业。

社交电商模式正裂变升级

在销售渠道方面,国美零售不断强化“渠道下沉”和“社群营销”,急速增量渠道的拓展。截至目前,国美零售在全国776个城市布局2602家门店,其中,在县域地区,国美店面已达1026家,GMV同比增长达61%;在收入占比上,县域店销售收入占比从上年同期的4.06%,增长到2019年的7.07%。

在社群营销方面,报告期内国美美店店主达到100万人,增幅超预期,计划2020年店主数量翻倍,达到200万人。疫情期间,国美通过美店+社群营销的模式,实现社交电商裂变升级,激发千万流量。财报显示,目前国美在全国搭建了15万个社群,形成“网格化”的社群运营模式,服务用户超4500万。此外,国美借助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以全国门店和3公里配送为依托,提升用户体验。

为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国美还加大了在技术端的投入,相继上线“神券”、“集客”、“虎鲸”等技术平台,提升运营效率。其中“神券”系统打通了线上线下场景的相互引流,实现了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的统一,完善全渠道的优惠券使用场景及使用率,在2019年双十一期间,神券带来的销售占比达41.6%。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美“家·生活”战略转型突破原有的业务模式,在新的赛道上寻找新的增量,无论是业务扩容还是渠道下沉,目前各项发展保持经营稳健,战略转型基础夯实,转型拐点即将到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