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陶瓷产业园:经济发展的“孵化器”

0
2020-04-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要求,藤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借助“东融”时机,全面对接大湾区,瞄准东部地区陶瓷产业精准招商,拓展产业转移成果。目前,大湾区陶瓷产业呈现出整体迁移藤县的势头。

走进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的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只见精美的瓷砖正源源不断地从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转出来,厂房内运输叉车往来穿梭,整个园区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都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作为早期引入东部产业的园区之一,近年来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已签约入驻的陶瓷企业超九成来自大湾区。截至2019年底,该园区已有欧神诺、蒙娜丽莎、新舵、碳歌等26家陶瓷企业及陶瓷行业配套企业入驻,已投产的企业有16家,总投资超133亿元。

藤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初步探明的高岭土储量约6.7亿吨,可供200条生产线使用150年以上。“从这里通过水运将产品运往东部沿海及东北地区,物流成本仅为公路运输的1/5。”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介绍。

藤县坐拥“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距西江黄金水道仅5公里,离通达3000吨货轮的赤水港码头20公里,进入赤水港码头的铁路已经建成并通车。

除了区位优势外,优化营商环境是该县“筑巢引凤”的一大抓手。藤县“一站式”服务令入驻企业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建一个陶瓷厂需要两年时间,而欧神诺在藤县的生产基地只用10个月。这在陶瓷行业很罕见。”殷晓春说。

在招商引资中,藤县严把入园企业关。该县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孵化产业,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力争将该园区打造成高端的、具有全国示范性的“南国新陶都”。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策略的实施,提高了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而环境硬约束也倒逼不少企业转型升级。

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是园区产品创新的“拓荒者”。该企业组建100多人的研发中心,积极谋求产业升级,开发低成本原材料深加工技术,几乎每十天就推出一个新产品。近年来该企业研发的全抛釉瓷质砖和无釉陶瓷砖系列,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不久前建成的新舵陶瓷研发中心和欧神诺陶瓷研发中心,不仅提升陶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更增强了园区的核心竞争力,有力推动了园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该县开展“线上”招聘会,发布缺工企业招聘信息,引导企业、求职者从“线下对接”往“线上对接”,做到就业服务“不断线”。产业园区的负责人告诉说,目前在该园区就业的1万多人,90%以上是藤县本地人。

此外,产业园为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陶瓷生产技能培训,既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促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通过网上招聘会,我就近在园区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每月工资近3000元。”说起新岗位,该县塘步镇古佩村贫困户黎日芳一脸的喜悦。考虑到上有老下有小的原因,今年黎日芳不打算再去广东打工。待业在家,黎日芳很是着急。这时,村干部找上门,让她通过网上招聘会进入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一家企业务工。

近年来,藤县鼓励陶瓷产业园区更多企业开设“扶贫车间”,以吸引更多贫困户劳动力到园区就近就业,拓宽经济收入渠道,加快脱贫步伐。

“每月工资5000多元,有这么稳定的收入,脱贫致富的步子迈得更快了。”说起在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这份工作,藤县塘步镇沙田村的贫困户李华国黝黑的脸庞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19年,该园区总产值达30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出台,以及西江机场、南广高铁和赤水铁路延伸线、赤水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拉近了藤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

藤县将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改变珠三角地区过去“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未来,我们将建成集陶瓷生产和陶瓷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高标准陶瓷专业园区,继续将藤县陶瓷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高端的‘南国新陶都’。”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