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业如何对抗非冠疫情?

0
2020-04-14 来源:腾讯家居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与新冠状病毒之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尤其是大西洋彼岸和中国有着密切贸易往来的美国。那么,这场病毒对中国家具业带来了哪些影响?行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来看《今日家具》中文版团队对此的观察和总结。

由于中国正处于经济的转型期,相比于2003年SARS病毒的爆发,此次疫情的影响将更为深远。家具业也将迎来一个艰难的时期。

不过,相比于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所遭受的不可恢复的损失,家居业或许并没有那么糟糕,因为家居消费的需求并不会消失而是延缓,因此行业的复苏希望更大。

从2月13日开始,陆续有部分生产企业和流通商场恢复生产和营业,全行业的复工时间有望会在2月底3月初。在此之前,行业内部开始了一轮非常高效、及时的自救行动,下文将予以详细介绍。此外,疫情对行业的积极影响也正在显现,甚至可能会成为行业转型的一大助力。

消费停滞、出口受损、展会延期,行业秩序短期受创

疫情对行业最直接影响的就是消费的停滞。由于家居门店被禁止营业,原本每年春节后的一轮家装消费小高峰消失。经销商们既要负担租金、员工工资,还有其他一些固定支出,现金流十分紧张。

“我们在广州市有6家门店,每个月的租金费用就高达上百万,还有员工的工资。如果情况再不改善,我们很快就会面临破产。”一位经销商对今日家具表示。同样的是,家居卖场无法开业,工厂无法开工,上游材料商没有生意,家居产业链上的每一环都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而经营家居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更面临着缺少货源以及出口管制的困境。“我们的一个国外客户需要一个设备的配件,但我们在国内无法找到货源,工厂尚未开工。”一位家居出口从业者这样说道。

疫情的发展也让家居展会相继延期。目前为止,3月份的行业展会已经全部延期,整个行业的采购、招商、新品推出等节奏被打乱。

收疫情影响,家居业重要展会延期情况.jpg

短期来看,家居业所遭遇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由此会影响整个上半年的行业利润。目前中国政府正全力控制疫情,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行业的信心正在逐步回归。

行业积极自救,上下游协力共渡难关

经销商是家居行业的毛细血管,只有毛细血管顺畅了,整个行业的运行才能通畅起来。最近一段时间,整个行业掀起了一轮“自救”的浪潮,其中尤其关键的是厂家、卖场等各方力量对经销商的帮扶政策。

1、家居工厂:提供现金、降价或物流等支持

从2月1日开始,家居业近百家厂商相继发布对经销商的帮助政策。其中主要有几类:

(a.)为经销商承担部分门店导购的工资(最长达1个月)。例如,软体家居巨头喜临门、金牌橱柜、华生集团、康耐登家居,等等。

(b.)承担经销商物流费用。例如,顾家家居承诺为经销商承担全年干线物流费用,雅兰集团为经销商补贴全年干线物流费用等等。

(c.)产品出厂价格的折扣降价或补贴。如金可儿、金斯当、曲美家居、左右家私、红苹果等等。

2、家居卖场、软件服务商:提供免租、贷款等支持

门店租金是经销商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全国最大的家居流通企业红星美凯龙承诺为经销商免除一个月租金,并联手银行提供40亿元贷款。居然之家联手银行提供15亿元贷款,月星家居提供三个月租金减半,一个月免费工作午餐,为约3万余人购买保险。

软件服务商也积极行动起来。三维家为老客户免除90天软件服务费,老客户续费免180天天软件服务费。通过小程序“逛逛美家”,经销商们可以通过手机在10分钟以内快速建立“掌上商铺”,助力线上营销。

3、经销商:积极进行员工培训和在线销售

虽然家居店短期内无法开业,却阻挡不了经销商们的主动行动。目前,许多经销商们已经动员导购在家远程上班,一方面可以主动维护老客户、开发新客户,事实上有不少经销商在疫情期间依然获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另一方面,门店导购们利用这段时间积极进行学习和培训,做好各项准备。

总之,家居业各个环节已经史无前例的团结起来,共同对抗疫情。绝大部分家居人都相信:虽然行业的困难依旧存在,但只要能够度过最艰难的开年2个月,一切都会好起来。

塞翁失马:疫情下行业加速转型,新机会快速涌现

冠状病毒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新市场机遇,以及企业自我修复和反思的机会。

首先,疫情的影响让全体家居企业对于现金流空前重视,也更加重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建设,以及组织的系统化能力。

顾家家居总裁李东来认为,“每个企业的不同风控意识、风控规则的健全以及风控能力高低将决定我们能否跳出这次危机,走的更远。无论是否跨过危机,但这次疫情肯定会对大部分企业的风控认识与管理有所警醒与提升。”

其次,这次疫情大大加速了整个行业的“在线化转型”。以往许多家居企业对于数字化营销、在线化销售还不太重视。在这次疫情的推动下,不少家居企业甚至经销商都开始尝试直播销售,尝试短视频如抖音、快手,导购的线上营销、在线培训等快速开展起来。

作为数字化营销服务商斯肯互动的创始人和总经理,李泳在几年前就看到了这一趋势。他认为,“数字化营销不仅仅是一种‘需求’,更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从数字化体系建设到赋能每一个员工,是任何具有长远发展规划的企业接下来必定要启动的重要工程。”

甚至可以说,此次疫情将家居业的线上化转型直接向前推动了1~2年。

第三,疫情的爆发让人们更加关注家居生活,对舒适、便利性的家居产品需要更加强烈,对于家居环保尤其是灭菌等功能的产品更加看重。此外,智能家居、办公家居(居家办公)领域也将迎来更好的市场机会。

总之,疫情对中国家居业的影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尤其在家居业这两年正面临贸易战、环保压力、渠道碎片化的多重考验下,家居企业战胜这一困难需要极大的努力。但我们也看到了行业许多正能量的出现,已经在危机中蕴含的机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