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钻煌:两面针创领中药日化,让民族品牌驰名海外

0
2020-04-15 来源:中国—东盟传媒网

 提起两面针,许多人对这个伴随自己成长的品牌充满了亲切感。但大家也许不知道的是,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样驰名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从1978年成功研制中国国内第一支中药牙膏,到发展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再到成为行业内首家自主品牌上市公司,40多年来,两面针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印记不断创新求变,提质增效,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牙膏生产企业之一。

质量兴企 创领中药日化

“一口好牙两面针”。在两面针的40年发展历程中,这一广告语让其誉满全国,广受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可,其实并非偶然。这得益于其秉承“传承、健康、时尚”的品牌理念,更源于其坚持“人第一、质量第一、科技第一”的发展理念。

“‘质量兴企’是两面针经历40年发展总结出来的一条真理,是几代两面针人干事创业的经验共识。两面针一直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钻煌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公司)的前身是柳州市牙膏厂,自从1978年率先研制成功中国国内第一支中药牙膏后,该公司立足中药日化,不断创新求变,把“质量第一”理念强化到企业的日常工作中,用行为和工作质量保证产品质量。

“正是基于此,公司率先在行业内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建立起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同时,采用国家2G制药标准生产牙膏,即中药材良好种植规范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现30万级洁净GMP标准化牙膏生产,运用系统化、标准化的流程控制,从进料检验、过程巡检、中间品的检验、产品的出厂检验等各个环节的规范操作,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林钻煌说。

这一系列的高要求、高标准举措让两面针奠定了在中药日化行业中的市场领先地位,让其品牌和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如今,由两面针生产的中药牙膏已达100亿标准支,相当于为每一位中国人奉献了7支中药牙膏。同时,两面针产品还多次被认定为“国家质量标准示范产品”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并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建国以来广西60最具影响力品牌”等。

传承中华国粹 打造大健康生态圈

经过40年的发展,两面针始终专注于中药日化核心技术的发扬光大,不仅使广大消费者受惠,企业自身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主创新的大跨越。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两面针公司还充分发挥其传统中医药专业技术优势进行转型升级,打造以中药为核心理念,融合日化和药业两大产业的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领先型企业。

“通过对‘中药’核心理念的不断挖掘和创新,进一步强化两面针的中药研发优势,全面实现产品的科学化研发和生产,扩大中药相关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定位。”林钻煌说道。

为此,两面针公司今后将通过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方针进行转型升级。“一体”即以两面针公司为经营主体,“两翼”即以持续推动日化行业及制药行业两大产业板块健康、快速发展为己任,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日化板块中药牙膏产品在行业民族品牌中的带头作用,逐步扩大日化产品的销售市场,同时积极开发新药产品,实现两面针公司日化和制药两大产业板块均衡、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并最终形成“两面针大健康生态圈”。

借力东博盛会 打响国际品牌

继2018年7月通过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严苛检验后,2019年4月,两面针中药牙膏还顺利通过了清真认证(国际Halal认证),这不仅说明两面针公司实力再次被相关权威机构认可,更意味着两面针中药牙膏得以进入印尼等拥有众多穆斯林人口的国家,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不过,在此之前,两面针公司就已经开始了国际化进程。早在20世纪90年代,两面针的产品就进入了东盟市场。但当时比起中国国内的优异业绩,两面针的国际化并未受到太大的关注。2013年,两面针以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迅速开拓扩展东盟等国际市场。

“从2013年开始,两面针已连续7年参加东博会,借助东博会这个平台,公司出口业务发展迅速,我们的产品已进驻了东盟的7个国家,以及日本、韩国、阿联酉等海外国家。我们还先后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菲律宾等国家的客商建立合作关系。东博会拉近了两面针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同时也让两面针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商机。”林钻煌说。

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两面针今后还将通过东博会平台,吸引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与两面针进行深度合作,实现自主品牌进驻东盟市场。“一方面要实现两面针‘走出去’,把中药产品和中药文化主动地向外输出,另一方面要实现‘引进来’,让国外好的合作伙伴主动加盟两面针,创造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林钻煌如是说道。

多元跨越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两面针公司通过多元化战略发展,从口腔品牌(牙膏用品)延伸到大健康品牌(药业、洗护产品等),实现从传统牙膏品牌向现代健康消费品牌的多元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场对消毒洗手液等隔离防护用品的需求猛增,为此,两面针公司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扣市场需求,适时推出“消”字号洗护产品,在推动中药日化产业进一步升级和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2020年1月,两面针公司获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自复工复产以来,公司紧急排产生产‘消’字号洗护产品。2020年3月,公司推出主打‘消’字号洗护产品的订制类团购套装礼包,为复工、复学人群守护健康。”林钻煌如是说道。

从一支牙膏到日化、医药等产业板块,从中国广西柳州到东盟、日本、韩国等海外国际市场,40多年来,两面针坚持传承、发展、创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牙膏生产企业之一。而谈及未来的发展愿景,林钻煌表示,今后将做强做优民族品牌,把两面针打造成为广受市场信赖的百年老字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