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凡艺术 脱俗人生——记国家级工艺美术师 濂溪区知联会副会长 伍谟文

0
2020-04-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左阳天、通讯员董连文、李美林报道: 伍谟文,1954年生于江西九江,是中国著名书画家,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自幼酷爱书法绘画的伍谟文,少时家境贫寒,负担不起购买纸张笔墨的费用,他只好折枝为笔覆沙为纸,开始了独特的习字练画生涯。从颜真卿到柳宗元,用心琢磨名家字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青年时期伍谟文的书法功力屡见增长,在当地小有名气,致使上门求字者甚多,而他则有求必应。最终,得益于当年的人才培养机制,伍谟文很快便由当时的人民公社推荐保送到浙江美术学院继续学习深造,直至197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为了更多地吸取艺术养分,2001年,他又毫不犹豫地选择前往景德镇,开始了在陶瓷领域新的学习。放下科班出身的架子从头学起,先画青花,后绘新彩,再作高温色釉装饰,逐步领悟了陶瓷艺术的无穷魅力。从泥性到料性,从装饰到烧成,循序渐进,熟练地掌握了陶瓷艺术制作的工艺流程和装饰技巧。伍谟文充分发挥思路宽、视野广、理念新的创作优势,巧妙地把诗、书、画、印、景、情、意有机融合,开创出独具个性色彩的瓷绘风格,终成一代大师。


他的作品被编入《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典》《当代书画家真迹选辑》《中国书画家作品选集》《中国现代艺术陶瓷名家大典》等典籍,并被多家研究院收藏。2002年被中国书画研究院特聘入会;2003年,伍谟文在中国国画研究院进修;2003年荣获“新时空杯”银奖;2007年荣获“千年瓷都杯”银奖;2008年荣获“中国海丝杯”美术陶瓷作品展铜奖2009年,他被中国艺术科学院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级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他在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陶艺书画作品展中,被评为“全国知名画家”荣誉称号;2010年10月,他受中央电视台“华人会客厅”栏目邀请,以杰出代表做客央视;2011年10月,他应中国书画代表团特邀赴韩国交流展览;2011年,他被编入《中国现代艺术陶瓷名家》。2013年荣获欧洲博览会金奖; 2013年8月被特聘担任西泠艺术馆顾问;2017年6月荣获黄河书画网“最具实力艺术家”称号;2019年12月荣获中华非遗传承人称号。


由于他在艺术方面的造诣极高,2002年,伍谟文被国内书画界公派到韩国,日本,法国和港澳台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同行的更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主任张金荣,河南省书协主席李进学等名家大师,他深知“三人行必有吾师”之古训,一路向诸位名家虚心请教,不断充实自己,他的谦虚好学得到诸多名家的精心指点,极大地丰富了他在艺术面的见树。伍谟文在事业和学术方面都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他始终没有忘记社会,他的仁爱之心不仅通过其作品得到生动表现,更通过其善举而熠熠生辉。

近年来,公益慈善事业逐渐发展成为有志之士回馈社会、传播正能量的价值主阵地,伍谟文也不例外,他的善举先后被评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杰出爱心艺术家、景德镇市首届十大爱心公益人物、汶川地震捐献爱心证书等荣誉。他常说;艺术家在创作之初尤其是未成名之前,同样需要社会公益力量的扶持和帮助,艺术创作和公益事业同样关乎人之情感和生命二者的默契可以传递最真诚的人文关怀,我们现在小有成就,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事情是应该的。


长发披肩银丝闪闪,虽已年过花甲,身体却依旧硬朗,和蔼可亲的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给人格外深刻的印象。每个与伍谟文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被他身上这特有的艺术气质和修养所吸引。虽然青春已逝,伍谟文却依然容光焕发,给人一种奋斗不止“不老翁”的形象。

先天的艺术天赋,长期以来的锤炼,全面的专业素养,持之以恒的不懈追求,加上精益求精的创作热情,终于使他走出了一条具有专业水准,超凡脱俗的书画艺术人生之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