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卖1元赚6毛,农夫山泉招股书揭开面纱

0
2020-05-07 来源:大白财经观察

 有点甜的农夫山泉要赴港股上市了。

4月29日晚间,农夫山泉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募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的机会。至此,传言上市传了10年的农夫山泉终于正式开启IPO之路。

尽管声名在外,农夫山泉鲜少对外公布自己的业绩情况。随着招股书的披露,这家年收入超过240亿元、净利近50亿元、饮用水毛利率超60%的饮料帝国的神秘面纱正式揭开。

卖1元赚6毛

成立于1996年的农夫山泉是中国包装饮用水及饮料的龙头企业,旗下品牌包括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东方树叶和茶π等。

农夫山泉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贡献约95%的营业总收入,主要产品覆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0%、13%、16%和10%。其中,饮用水和果汁饮料增长较快。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以2019年零售额计算,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作为龙头企业,农夫山泉近三年来的业绩保持增长。2017年到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益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净利润分别为33.85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0%。

此外,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7年至2018年及2018年至2019年,公司收益增速远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0%及6.6%的增速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2.7%及3.4%的增速。2017年至2019年,其净利润水平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及9.6%的平均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及8.5%的平均水平。

一瓶平淡无奇的饮用水,给农夫山泉带来了较高的毛利。2019年,农夫山泉综合毛利率高达55.4%,其中占比最大的饮用水产品的毛利率为60.2%,相当于每卖1块钱的饮用水,就有6毛钱的毛利。而其余品类如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毛利率也分别为59.7%、50.9%和34.7%。

“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这类家喻户晓的广告词,也占据了农夫山泉较大的销售费用。2019年,农夫山泉销售费用是三费中占比最大的,占营业收入24.2%,最主要的是运输费和广告费,分别为25.3亿元、1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10.5%和5.1%。

现金方面,农夫山泉采用先款后货交易方式,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均大于当年净利润,尤其是2019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高达87.3亿元。从2017年至2019年,账面结构性存款分别为20.4亿元、36亿元和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农夫山泉在上市前集中分红高达95亿元,其中,大股东分得82亿元。这也是2019年账面现金大幅减少的原因。此前两年,农夫山泉年度分红的金额仅在3亿元左右。

曾称“不上市”

对于农夫山泉的上市,许多人既意外又熟悉。

早在2008年,农夫山泉就已经计划上市,并聘请了中信证券做上市辅导,但于2018年底,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辅导协议终止。2017年,农夫山泉创始人、董事长钟睒睒更是直接表示,“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农夫山泉现在没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2019年11月,市场曾有消息传出。而对于有关上市的询问,农夫山泉方面大多数时候以“不予置评”来回应媒体。此次递交招股说明书也算尘埃落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当前整个商业环境、消费端发生很大变化,企业谋求上市,一方面是为品牌加持,另一方面,是给跟随创始人多年的高管一个交代;此外,随着多品牌、多场景、多品类、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战略规划,农夫山泉未来或许将涉及更多产业和品类市场,对资金的要求将会更高。

近年来,农夫山泉在渠道布局和新品开发上的动作颇为密集。

去年一年,农夫山泉推出含咖啡成分饮品“炭仌”,正式进军即饮咖啡品类市场,并陆续推出低温NFC果汁、含锂型天然矿泉水、天然矿泉苏打水等多款产品。

除此之外,农夫山泉还进军了无人零售、自助贩卖机、便利店等渠道。据媒体报道,2019年后,农夫山泉加速新零售计划,将“地下停车场自动售卖机“升级为“农夫山泉芝麻店”,去年就在全国布局超过了3万个的芝麻门店。

农夫山泉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事实上,除了农夫山泉以外,近段时间以来,多家饮用水或饮料企业正谋求上市。

今年一季度公开招股说明书的饮料企业还有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另一家一直宣称不想上市的娃哈哈,其创始人宗庆后曾在娃哈哈30周年庆典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考虑未来上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软饮料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按2019年零售额计算,前十名参与者合共仅占42.5%的市场份额,其中前四大参与者零售额显著高于其他参与者,合共占27.7%的市场份额。

可预见的是,随着上述公司在饮料板块的加速布局,新一轮市场争夺将展开。

实控人版图引关注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农夫山泉的创始人钟睒睒的商业版图也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据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系浙江诸暨人,生于1954年,先后创立或收购了多家子公司,使养生堂的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四大领域。企查查显示,钟睒睒的关联企业涉及133家公司。

2019年,钟睒睒凭借137.9亿元财富跻身福布斯2019中国富豪榜,排在第186位。在福布斯2020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上,钟睒睒以20亿美元身家(约合141亿人民币)位列1063位。

在农夫山泉披露招股书前一日的4月29日,由钟睒睒实际控制的另一家公司万泰生物正式登陆A股,上市首日,万泰生物股价上涨44%,报收于12.6元/股。4月30日,报收于13.86元/股,总市值达60.1亿元。

资料显示,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公司18.17%股份,同时通过全资控制的养生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堂)持有公司56.98%股份。按照4月30日市值,钟睒睒仅在万泰生物持有的股份市值就超过45亿元。

此外,钟睒睒旗下核心控股平台企业为养生堂,该公司由钟睒睒直接持股98.38%,剩余1.62%股权则由其全资控股的杭州友福持有,公司主要从事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截至2018年底,养生堂总资产为28.77亿元,净资产为26.88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4.53亿元。

根据万泰生物披露的数据,养生堂控制了近80家公司,业务涉及饮料饮用水、休闲食品、化妆品、健康养生品及医药等领域,一级子公司包括农夫山泉、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养生堂浙江食品有限公司、养生堂(安吉)智能生活有限公司、万泰生物等。

根据农夫山泉招股书披露,钟睒睒持有公司约87.44%的股份,包括约17.86%的直接权益以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69.58%的间接权益。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饮料行业20倍左右的市盈率,虽然上市最终的持股比例尚不能确定,但看好农夫山泉上市后的表现,再加上万泰生物的市值,预计钟睒睒的身家可冲击1000亿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