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与海尔卡奥斯达成战略合作 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0
2020-05-21 来源:新浪财经

    5月15日,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深化产业协同,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共同建设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青岛啤酒与海尔卡奥斯作为啤酒行业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双方将以打造啤酒行业互联工厂为合作切入点,共同建设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提升企业供应链效率,实现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数字化转型。

    走过了规模化大并购时代,啤酒行业迎来了个性化产品升级时代。此次,海尔卡奥斯携手青岛啤酒,不仅可以加速啤酒行业从制造产业向生态圈的转型,还可以促进上下游企业由传统地方生产向融入国际化平台的互联网企业转型,带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4月9日、23日,青岛市国资委先后两次举办市属企业与海尔集团“深化合作共融发展”专题对接活动,青啤集团、饮料集团、国信集团、华通集团、城投集团等市属企业参加交流对接,整合企业资源对接卡奥斯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在第一次交流互动会上,海尔集团与青啤集团当场达成共识,在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以青啤集团为主体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啤酒饮料数字化开放型市场交易平台。

    同时,记者注意到,除了携手青啤之外,海尔卡奥斯在打造工业互联网方面还做了其他布局。

    卡奥斯联合发起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

    5月18日,由卡奥斯联合发起的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正式启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青岛市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发展速度放缓,水平差距拉大。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出口订单取消、国内销售不畅,传统产业受到巨大冲击,急需通过综合施策摆脱困境。

    针对纺织服装行业库存高、产销不匹配等痛点,卡奥斯COSMOPlat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企业提供涵盖设计、智造、物流、采购等全流程解决方案,通过输出服装云MES、服装智慧工厂全流程管理、纺纱智慧物联管理等应用产品,帮助企业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谁来当先锋?

    日前,青岛发布《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被视为该领域“跨兵种协作、大兵团决胜”的总攻方案。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尚未在真正意义上取得成功的领域。青岛“誓破楼兰”的问鼎底气,源自平台思维与工业互联网规律的天然契合。

    平台搭建,青岛顶层设计为“一超多专”。“一超”,由海尔卡奥斯平台担纲。已经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的卡奥斯,开放式架构是最大优势:在通用型模块技术支撑下,卡奥斯可接入各个层级的企业和平台,大企业找解决方案,小企业找赋能模块,实现为百业助力。

    “卡奥斯是一个超级母平台,是一个底座,提供运算以及共性模块,其他的小平台则都‘长’在上面,提供细分领域的专业解决方案,直接对接广大中小企业。”青岛市工信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介绍,目前,青岛已培育了酷特智能、软控股份等行业级解决方案提供商,树立了双星轮胎等实践标杆。接下来,青岛将鼓励企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特定行业互联网平台,到2022年打造10个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具有行业影响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与卡奥斯一起,成就“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平台支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