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木叶盏

0
2020-06-22 来源: 新华网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所以也不会有两只相同的木叶盏。”今年50岁的伍映山如是介绍道。 伍映山是江西吉州窑传统制瓷技艺传承人,而木叶盏正是吉州窑传统制瓷技艺的代表性作品。作为古代吉州窑独有的一项陶瓷烧造工艺,木叶盏独特而神秘。在烧制前,需要先在胎上施一层黑釉,然后在经过处理的树叶上施一层淡釉,再把树叶贴在瓷坯体上开窑烧制。在高温作用下,叶身收缩、消失,最终叶脉与盏融为一体,在窑变中成为永恒。 历史上,吉州窑在南宋盛极一时。如今,在工业化生产的冲击下,一些传统制瓷技艺面临消失的危险。2003年才开始接触制瓷的伍映山决定重拾吉州窑传统制瓷技艺。他查阅史料,走访名窑,寻找关于木叶盏制作技艺的蛛丝马迹,经过数年的努力与钻研,成功用古法烧制出木叶盏。 现在的伍映山,在制瓷的同时,还将精力放在传承与发扬传统技艺上,有不少学生在伍映山的制瓷工坊“映山堂”学习技艺。“传统与现代相辅相成,传统技艺要与时俱进做出改变,但也不能完全湮没在现代工艺中。”伍映山说道。这恰恰就像木叶盏中蕴含的朴素哲理一样,在窑火中拥抱改变,在重生中收获永恒。

在位于江西吉安县城的制瓷工坊里,伍映山正在进行拉坯工序

伍映山在位于江西吉安县城的制瓷工坊里修坯

 

伍映山在位于江西吉安县城的制瓷工坊里摆放上完釉的瓷坯

在位于江西吉安县城的制瓷工坊里,伍映山将桑叶放置在瓷坯内,准备一起放入窑内烧制

在位于江西吉安县城的制瓷工坊里,伍映山在给瓷坯上釉

在位于江西吉安县城的制瓷工坊里,伍映山正在用传统方法烧制木叶盏

在位于江西省吉安县县城的制瓷工坊内,伍映山给访客展示一件木叶盏作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