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最严格监管 牢牢握紧“奶瓶子”

0
2020-09-07 来源: 经济日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整个行业更应该居安思危,切实保障乳品国内供应能力,把奶瓶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日前表示,未来10年至15年,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升级加快,从数量和质量方面均对奶制品消费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稳定奶业发展局面,必须加快推进奶业优质发展战略,以奶业生产、加工、消费全面振兴为目标,重塑奶业利益链与分配机制,实现奶农放心养牛、乳企有序竞争、消费者科学饮奶的可持续发展格局。”王加启说。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9)》显示,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9%;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10年保持100%。在养殖方面,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奶牛平均单产7.4吨。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61.4%。奶牛单产和规模化养殖比重均逐年提高。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

 

  近年来,我国对乳品质量实行最严格监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各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不合格比例为2.27%;其中,奶制品不合格比例为0.2%。奶制品合格率高于食品合格率平均水平,且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奶制品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9%以上。

 

  专家表示,牢牢握住“奶瓶子”,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健康账,呵护国民健康是奶业存在的基本价值。奶类食物是生活必需品,是全社会的普惠食物,优质乳工程的核心是要避免过度加工、过度包装、过多环节、过高利润,制造所谓“高端食品”。优质乳工程鼓励通过简洁加工、就近加工,生产安全卫生、绿色低碳、营养鲜活的优质牛奶,惠及每个家庭,让中华民族更加健康强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