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在国家大剧院开讲:以雕塑为时代立碑

0
2020-11-1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日前在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做了一场“以雕塑为时代立碑”的讲座。

  吴为山从自身30多年的创作实践经历讲起,着重讲述了他创作中国历史杰出人物系列雕塑的初心与思考,以及这些雕塑所传达的艺术精神、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

  在吴为山的创作中,有对历史文化的塑造,如《孔子》《老子》《李白》等;有对红色文化的颂扬,如《马克思与恩格斯》《马克思像》《毛泽东同志在香山》等;也有对生活之美的发掘,如《睡童》《大草原》《羌族老人》等;还有对历史的反思与和平的展望,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组雕》等。“作为一名雕塑家,应当关注雕塑的本质内涵,这些作品以中华美学精神为根基,立足现实,连接传统与当代。”吴为山说。

  在谈到“写意雕塑”时,吴为山说:“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中国的美术家要找到支点,才能在世界艺术史中立定文化坐标。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在对中华美学精神、对中国传统雕塑艺术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写意雕塑’的概念。新时期的中国写意美术,要向世人讲述中国、中国人,讲述中国艺术家的梦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