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奶产品 高价格并不意味高营养

0
2020-11-16 来源:科技日报

        面对形形色色的奶产品,我们到底该如何挑选?

  “市面上的普通牛奶,是黑白花奶牛所产的奶。这些牛经过了千百年的品种选育,已具备了超强的产奶能力,产奶量远高于其他动物。与这种奶牛相比,其他动物的产乳量较低,价格自然偏高。”阮光锋说,但价格高并不意味着营养价值高,牛奶和其他动物奶的营养价值差异不大,只是味道会有所不同。

  范志红表示,若是为补充钙、蛋白质,完全可以选择价格较低的普通牛奶。

  此外,范志红补充道,有研究表明,一些对牛奶过敏的幼儿、病人和体弱者对骆驼奶、驴奶接受程度较好。“这些产品为一些特殊人群提供了更多的营养选择。”她说。

  所有人都适合喝这些小众奶吗?

  对此,阮光锋表示,由于小众奶的营养成分与母乳差异较大,所以1岁以下的婴儿是不能直接饮用骆驼奶、水牛奶、羊奶等小众奶的。

  “每种动物成长所需的营养是不同的,它们所产的奶含有的营养也就有所不同。不管是牛奶、羊奶,还是驴奶、骆驼奶、水牛奶,只要是合格的产品,都是不错的食物,都能为人体提供蛋白质和钙。只不过,每种奶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但也没必要过于纠结微小的差异,奶毕竟只是膳食的一部分,对人体健康并不起决定作用。选择喝哪种奶,主要看个人喜好和消费能力。”阮光锋说。

  此外,冯旭表示,虽然植物奶多种营养成分的含量都不及动物奶,但植物奶也有自己的优势。

  比如,豆奶中含有高品质的植物蛋白、脂肪和维生素,而且其卵磷脂和维生素E的含量高于牛奶,长期饮用能够调节血脂、保护肝脏、防止血管硬化。

  那么,喝小众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范志红表示,如果购买饮用未经加工的小众奶,确实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以骆驼奶为例,我国大部分骆驼都是处在散养状态,它们是否携带致病微生物,不得而知。从散养的骆驼中挤出来的奶,需要由农户送到当地工厂,或者由工厂派人一家一家地收。在这个过程中,生奶就有被微生物污染的可能。在收到生奶后,企业会进行杀菌、灭菌等处理。所以,如果想喝这类奶的话,建议选购有资质的企业生产的灭菌奶、奶粉等产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