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领先推动业绩高增长 改性塑料龙头企业会通股份成功登陆科创板

0
2020-11-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国内为数不少的改性塑料企业中,能做到上市公司的都是“实力派”。

  11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迎来一家高分子改性材料企业——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会通股份),股票代码:688219.SH,发行价8.29元/股。 

       会通股份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能化、功能化的材料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规模最大、客户覆盖最广的改性塑料企业之一。

  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为4592.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年产30万吨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营收增速迅猛

  积累稳定客户源

  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会通股份营业收入增势迅猛,分别达17.02亿元、18.86亿元、40.31亿元和18.74亿元。同时,净利润也保持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分别为2865.98万元、4060.67万元、12385.10万元、9256.67万元。

  会通股份拥有聚烯烃类、聚苯乙烯类、工程塑料及其他类多种产品平台,产品种类丰富,高分子高性能化和功能化产品品种300余项。报告期内,聚烯烃系列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35.31%、39.43%、55.38%和59.93%,聚苯乙烯系列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48.21%、42.78%、25.23%和22.75%。

  公司改性塑料各项业绩稳步增长,而且产品板块集中在一些高潜能增长领域。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通讯、电子电气、医疗、轨道交通、家居建材、安防等诸多国家支柱性产业和新兴行业。家电行业是改性塑料行业的最主要下游行业之一,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家电行业占到我国改性塑料行业下游应用的34%左右。近年来家电行业整体保持平稳上升,随着智能化、健康化、环保化等趋势带动新一轮的需求增长,预计未来家电销售收入将继续保持增长。报告期内,家电业务收入占比最高,分别为71.87%、67.57%、68.68%、57.50%。

  会通股份积累了深厚而稳定的客户资源,特别是与下游行业一些龙头企业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给公司带来了亮眼的销售成绩。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常出现的有:美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奥克斯集团及其下属公司、TCL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海信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神通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等。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2.46%、46.01%、42.18%、37.75%,由于公司持续加强新客户开发,客户集中度逐年下降。

  除了收入比重排名第一的家电行业,在其他改性塑料热门的下游行业中,会通股份也毫不逊色。公司是比亚迪、东风小康、长城汽车等知名汽车企业的供应商,同时也进入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广汽本田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供应链体系;在通讯领域,会通股份研制出新一代天线罩专用玻纤增强PP材料,公司开发的耐候耐寒阻燃PC/ABS材料通过美国UL实验室F1认证,上述两款材料均已通过华为的产品认证;在健康防护领域,开发了具有长效缓释抗菌效果的抗菌材料;安防领域,针对安防制件长期使用情景下的耐候要求,公司开发了高耐候PP材料、免喷涂PC/ABS材料等产品,已获得国内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认证……

  研发投入逐年提升

  研发成果显著

  为巩固和提高公司在改性塑料各主要领域的竞争优势,会通股份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进行产品迭代升级和新产品开发。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5,625.10万元、6,882.27万元、16,874.45万元和9,021.6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0%、3.65%、4.19%和4.81%,占比逐年提升。

  改性塑料行业的更新迭代速度快,企业需具备足够的人才以保障研发工作的稳步开展。截至2020年6月30日,会通股份的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比例10.87%。会通股份还以项目为载体,充分整合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技术优势,实现产学研联动。目前公司已与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

  会通股份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权属清晰。截至2020年10月27日,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参与起草、修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项。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会通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开发了高流动无纺布熔喷PP材料、防雾透明PC材料等产品,可用于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公司被认定为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广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

  据悉,会通股份也受到行业内的广泛认可。2016年,公司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2017年,获选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安徽省数字化车间、合肥市智能工厂、安徽省质量奖;2019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安徽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综合百强、广东省制造业500强。

  顺应新材料发展趋势

  挖掘更多增量市场空间

  根据智研咨询数据,全球塑料改性化率稳步增长,从2011年的42.86%提升至2018年的47.78%。我国改性塑料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伴随“以塑代钢”、“以塑代木”的不断推进和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改性设备及技术不断成熟,整个改性塑料工业体系亦不断完善,有力推动了塑料加工业从以消费品为主到快速进入生产资料领域的重要转型,大大促进了塑料加工业的升级与发展。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0.6万辆。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将成为驱动汽车行业增长的新动力。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对于轻量化的迫切要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将释放大量车用改性塑料材料的需求。与此同时,动力电池、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设备的发展也将为改性塑料企业创造大量的增量市场空间。

  不仅如此,改性塑料已广泛应用在国计民生的各个层面,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板块,在化学工业领域中具备较强发展潜力,未来国内改性塑料材料的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下游企业客户需求快速变化,处在中间位置的改性企业要满足多样化需求,提升研发能力,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兼顾市场国际化。未来三至五年,会通股份将抓住本次发行上市和关键材料国产化的机遇,坚持内涵增长和外延拓展双轮驱动战略,保障公司可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关键材料国产化和行业创新做出贡献。一方面,公司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完善前沿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研发体系。另一方面,公司将搭建创业创新孵化及外延拓展平台,紧密跟踪全球前沿技术和行业中长期重大产业创新机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