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根:生物标记感应隐形眼镜,实现眼镜医疗多功能

0
2020-11-25 来源:搜狐

隐形眼镜从概念到应用落地,其材料和工艺技术也得以快速发展并大量商用,逐渐成为了近视患者们不可或缺的人造“器官”。

尽管已有研究开发出可以监测医疗状况的隐形眼镜,但这种镜片通常用非传统材料制成。比如,由透明聚合物制成的,不像商业镜片常用的水凝胶那样柔软舒适,制造成本也并不低。

而现在,一种新的可监测医疗状况的隐形眼镜是由与普通商店购买的隐形眼镜相同的水凝胶构成的,这使其更具弹性,并且可以更好地保持成型时的形状,以及保持平滑的表面纹理。

 

事实上,被称为水凝胶柔韧而透明的材料,由于易于使用且成本低廉因而在商业上被用于广泛制造隐形眼镜。然而,迄今为止,它们还没有被证明是制作通道和储液罐的理想材料。

由于水凝胶对所需的制备工艺非常敏感,在以往的研究中,水凝胶容易受到溶剂或某些制备方法所需温度和真空条件的影响而产生变形,其他方法则产生了表面粗糙或尺寸不均匀的水凝胶通道。

在此次研究中,科学家们将水凝胶倒入一个表面有微小突起的3D打印模具中。这些脊状物在透镜底部的表面形成了微通道。下一步,另一层水凝胶被粘合在基底的那一侧,这将通道封闭起来,使它们更像穿过透镜体的隧道,而不是表面上的明沟。

在成品中,每个微通道都对应一个含有一种化学试剂的微孔。根据进入微孔的泪液中特定生物标志物的含量,试剂会以可观察到的方式如改变颜色做出反应。

在进一步研究中,研究小组测试了收集、测试和测量沿钠水平流过微通道的人工泪液的pH值的传感器原型,结果显示了用于诊断目的的可接受和预测的钠检测范围。该诊断性隐形眼镜的工作原理是分析佩戴者的眼泪,测量与糖尿病等疾病相关的生物标记分子水平。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发现,因为它为晶状体成为治疗干眼症的一种手段提供了可能性,未来或将开发一种专利隐形眼镜,可以通过增强眼睛的泪液流动来积极治疗这种情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