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澳葡萄酒临时反倾销,谁的机遇?

0
2020-12-02 来源:《华夏酒报》《华夏酒报》 作者:张瑜宸

11月27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59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相关葡萄酒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中国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并决定自2020年11月28日起采用保证金形式对上述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各公司保证金比率为107.1%~212.1%。

这也是继7月6日,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提交反倾销调查申请;8月18日,商务部正式开启调查以来首个“靴子落地”。

对此,澳大利亚农业部部长David Littleproud表示非常失望,并明确否认了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向中国倾销了产品。而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Wine Australia)在接受《华夏酒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应称,将与澳大利亚政府继续为澳洲葡萄酒产业和中国合作,并配合仍在进行的倾销调查。

澳大利亚葡萄酒或将受挫

事实上,自2015年中澳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的数据显示,原瓶装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数量从2015年的56667千升上涨至2019年的147576千升。

2019年,受零关税利好影响,澳大利亚葡萄酒更是超越法国,成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第一大国。到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澳大利亚葡萄酒依然是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老大”。

那么,公告的发布,临时反倾销措施的实施,会不会改变这一行业的格局?

我们先来算一笔账。

根据商务部的公告显示,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保证金征收比率)×(1+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如果以一瓶酒完税价格是100元来计算,叠加进口增值税税率13%,需要交纳的保证金金额就是120.91元~239.67元不等。

根据《反倾销条例》,反倾销程序分为申请、立案、初裁、终裁、期终复审等环节。而临时反倾销措施自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超过4个月;在特殊情形下,可以延长至9个月。

“这也意味着商务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做出终裁。换言之,在上述期间、商务部做出终裁之前,进口澳洲葡萄酒都要向海关交纳保证金。”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海关业务委员会主任吴国雄律师表示,终裁做出后,保证金将转为终裁确定的反倾销税,如两者出现差额,遵循“多退少补”的原则。

这些保证金该由谁来埋单?

采访中,多数经销商表示并不愿意支付该笔费用。

“中国葡萄酒市场呈现出渠道界限模糊化、市场碎片化、产品需求多元化等特点,经销商已经很少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了。像我公司进口的葡萄酒除了澳大利亚外,还有法国、智利、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葡萄酒。”葡萄酒进口商梁先生对《华夏酒报》记者表示,未来,他们会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布局。

那澳大利亚葡萄酒庄是否可以承担这笔费用?

对此,《华夏酒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协会(Australian Grape & Wine),其首席执行官Tony Battaglene表示,各酒庄将如何应对尚不明确。

“但可以肯定的是,澳大利亚葡萄酒价格普遍较高,叠加税收等因素影响,将使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大打折扣,未来会有大批酒庄将市场中心转移到其他国家。”Tony Battaglene说道。

的确,就在11月30日,反倾销调查被抽样公司之一——富邑集团就发表声明称,将调整部分销往中国市场的葡萄酒的销售方向,其中,奔富豪华葡萄酒系列以及Bin系列将从中国转移到澳大利亚本土市场、美国和欧洲等其他市场。

在2020财年,富邑集团近三分之一的收益来自中国,并且中国市场展整个集团亚洲地区总收益的三分之二。自反倾销措施公布以来,富邑集团的股价暴跌,其在澳大利亚ASX200股市的市值已缩水约16亿澳元。

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9月的财年,中国大陆、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稳居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五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大陆占其葡萄酒出口总额的39%,与其他四国加起来的总和一致。

显然,临时反倾销措施对于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来说并不是有利消息。

又是谁的机遇?

“这几年,澳大利亚葡萄酒大行其道,从长远角度来讲,反倾销有利于公平竞争。”从事葡萄酒教育与推广的王女士告诉《华夏酒报》记者,反倾销措施对除澳大利亚外所有葡萄酒都有利好,尤其是多产餐酒的智利、西班牙等。

对此,国际注册葡萄酒贸易大师、FuW国际独立葡萄酒专家协会专家Jörg Philipp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智利葡萄酒很有可能后来者居上。他们和中国也签订了自贸协定,享受进口零关税待遇,并且两国关系日趋密切,贸易发展持续向好。”Jörg Philipp分析指出,反倾销措施采取不仅利好智利,还可能惠及至阿根廷、西班牙和南非等国家,甚至中国的国产葡萄酒,如果能积极布局,也会从中分一杯羹。

“对国产酒来说,这是一个利好,也会带动消费群体在认知上发生转变。”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在接受《华夏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讲,中国市场原本就是国际化的市场。消费者现在对于商品的选择,主要的指向并不是进口酒就好,国产酒不好,而是逐渐开始转向产品自身。品质好加上价格合理,再有些品牌效应的葡萄酒会越来越流行。

在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平台总监刘珊珊看来,目前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形势本来就是少数人的狂欢、多数人的凄凉。这次的反倾销倒是给为数不多的少数空出了一些名额,懂得适时发力(包含品质和口感革命,这个时代不接受故步自封)的品牌有机会占领这个市场。

“中国葡萄酒是时候出现一个如‘奔富’的品牌了,或者大单品也可能,这些年的技术革新、品质基础、市场培育、大品牌旗下的精品酒庄有机会,有特色的精品酒庄也有机会。”刘珊珊说道。

“多年来,澳大利亚葡萄酒确实赢得了全世界消费者的喜欢。他们有像奔富这样的旗舰品牌来开拓市场,后续品牌再跟进也纷纷效仿,打造高品质的葡萄酒形象。”Jörg Philipp指出,几个世纪以来,葡萄酒主要生产国都是这么做的,事实证明,这很有必要。在分析市场趋势和倾听消费者意见上,中国国产葡萄酒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未来,应该发挥国产葡萄酒的优势,明确市场定位和形象,通过加强对地域、文化、土壤以及中国葡萄品种的研究,生产具有中国风土特征的葡萄酒。”Jörg Philipp进一步补充说,一旦消费者喜欢上了葡萄酒,并以喝中国葡萄酒为荣,那么,中国葡萄酒就会受到更多本国葡萄酒爱好者的青睐。

对此,王德惠指出,国产葡萄酒企业想要借势,还要做好更多基础工作:第一,把国产酒品质要提高,并且保持稳定;第二,稳定品质和产品价格之间的对比要合理。

“品质确实不错,但是价格非常高,又没有品牌效应,同样也是不好卖的。”王德惠补充道,国产葡萄酒还要改变市场的营销模式,目前,源于互联网+和消费理念的改变,兴起了一些新形态,国产酒要利用市场过程中的“变化”采取一些创新的模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