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将近!重点产业链即将迎来爆发期

0
2020-12-21 来源:经理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我国疫苗研发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研发进度位于全球前列。

    5只疫苗正在冲刺

    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2支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1支灭活疫苗、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科院微生物所和智飞生物公司联合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

    疫苗的临床试验一共分为Ⅰ、Ⅱ、Ⅲ、Ⅳ期,Ⅰ期为早期人体试验;Ⅱ期临床试验为治疗作用初步评价阶段,评价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Ⅲ期临床试验为治疗作用确证阶段,最终为药物注册申请的审查提供充分的依据;Ⅳ期临床试验是指新药在获准上市后的进一步的研究,在广泛使用条件下考察其疗效和不良反应,上市后的研究被称为“IV期临床试验”。

    可以看到,进入Ⅲ期的疫苗基本上是在为上市做准备了,在5只疫苗同时进行的情况下,可以期待一下成功率,也就是说离疫苗正式面世不远了。

    国产疫苗准备大规模生产

    注重相关产业链

    新冠疫苗进入冲刺阶段,对于即将到来的上市局面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相应的产业链上下游也应当予以重视,疫苗的生产、保存、储运、接种被国内正式提上日程。

    在大规模量产上,疫苗瓶、疫苗冷链、注射器等都是重要资源,需求量大,资源紧缺。

    在保存和运输上,因为疫苗的特殊性,为保证活性及安全,对容器、运输条件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其中储存所用的硼硅玻璃瓶技术门槛高,量产难度大,在冷链运输上,超低温存储冷柜订单暴增,据业内人士推算,疫苗研发成功后冷链运输市场的新增量在7.2倍以上,有望接近16000亿元。

    在接种方面,重点是接种器具,注射器需求将会大幅提升,据报道,美国已经预定至少数十亿支注射器。

    目前江苏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平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采购结果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格均为200元/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也透露:四川的新冠肺炎疫苗每支价格为200元/支。

    在国际市场上,我国的疫苗也被巴西、巴林、埃及等国所接收。

    相关受益股

    随着前期热度下降带来的部分回调,新冠疫苗产业的相关个股安全边际相对提升,未来具有的上涨空间获得放大,疫苗在2021年有望获得大规模应用,产业链的概念股值得长期关注。

    疫苗研发、生产、代销的概念龙头股,包括康希诺、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康泰生物、西藏药业、冠昊生物等。

    其中智飞生物采用的是重组蛋白技术,相对于海外部分企业,智飞生物重组路径在产能释放和运输条件等方面具有优势。

    康希诺同样在新冠疫苗上市的冲刺阶段,其优势在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合作,已经获得墨西哥3500万剂新冠疫苗的订单。

    疫苗瓶的概念股包括正川股份、山东药玻等。

   正川股份是国内“药玻瓶大王”,已经着手实施中棚玻璃管“自产”计划。今年10月末,公司一座中棚玻璃管产品窑炉已经点火,目前已处于试生产阶段,被业界视为高端管制瓶“国产替代”的中坚力量。

   而山东药玻也是此赛道上最优竞争力的企业,玻在产品升级和质量控制领域布局领先,公 司中性硼硅玻璃模制新产能年底有望投产;中性硼硅玻璃管制技术集中突破中。

    相关产业链还有这些:疫苗冷链的概念股包括冰轮环境、海尔生物、澳柯玛等;注射器方面,概念股有华仁药业、康德莱、万邦德、三鑫医疗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