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平衡车存安全风险 选购玩具要慎重

0
2020-12-24 来源:消费日报

    近年来,儿童平衡车等新型玩具迅速流行,主要适用于2到5岁的儿童。因其有锻炼儿童平衡性的功能,吸引了许多家长购买。但在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抽检的三十款儿童平衡车产品中,产品试验合格率仅有30%。大部分被检产品存在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小零件问题也比较突出。

  合格率仅30%

  部分产品增塑剂、重金属含量超标

  据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介绍,此次比较试验总共涉及27个品牌的30批次样品,价格从100多元到800多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主流产品。

  试验结果显示,30款产品中,合格率仅能达到30%。其中有9款产品增塑剂含量超出国家标准,最大值超出了国家标准300多倍。

  目前施行的国家强制标准GB6675《玩具安全》中要求到,适用于36个月及36个月以下的儿童玩具里,可触及的玩具材料和部件中,每三种增塑剂的总体含量不能超过0.1%。但试验中的一款儿童平衡车产品,把手套检出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20多倍,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规定限值的3倍多。另一款标称为儿童平衡滑步车产品,铅含量超过限值3倍多,同时还被检出重金属铬超标。

  据专家介绍,邻苯二甲酸酯能够渗出毒性,对儿童的发育有重大影响,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癌症或者其它疾病。

  销量可观 质量参差不一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儿童平衡车价格大多在100多元到1000元之间,主要区别在材质和设计。一家体育用品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儿童平衡车类产品近几年销量增长迅速。她表示:“现在流行这种玩具,很多孩子都喜欢,而且家长也乐意给孩子买这种具有运动属性的玩具,并且现在还有专门举办儿童平衡车比赛。”

  当谈到质量问题时,该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售卖的都是中高端的儿童平衡车,并且都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但是无法出示相应的质检报告。而在某网购平台上,记者发现,儿童平衡车的销量十分可观。月销量过千的产品达到了21款。有不少产品的好评率也都在9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00%。

  大多数儿童平衡车的产品将材质环保、轻质作为主要宣传内容。某家儿童平衡车产品网页宣称,“通过了德国相关检测认证和欧盟CE环保监测,小孩可以放心使用”。而另一家则将产品的抽检报告直接放在了网页上,以达到让消费者方向购买的目的。

  但是有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衡车存在质量参差不一。消费者李女士表示:“我之前给孩子花了500多元买的平衡车,没俩月车座就坏了,但是我们邻居家买的平衡车价格没我们卖得贵车却还好好的。”

  缺乏标准规范 选购要需谨慎

  根据记者的查询,目前还没有针对儿童平衡车产品的具体标准规范。而作为新型玩具,市场上的儿童平衡车产品名称并不统一,有的叫儿童平衡车,也有的叫滑步车、滑行车、学步车、溜溜车等。

  对此,专家认为,目前儿童平衡车的质量状况,突显出台相关产品标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相关企业要提升主体责任,把儿童安全放在第一位,守住产品的底线。

  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该类产品前需要仔细检查平衡车外观,并查看产品配件、说明书是否完整,是否具备国家“CCC”认证,保留好购买发票,拒绝购买“三无”产品。同时,可要求查看相关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以确保相对应产品的安全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