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杆标准化白皮书》发布 共同打造智慧灯杆产业生态

0
2020-12-28 来源:消费日报

 

        消费日报讯 (记者 王薛淄)日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 智慧灯杆标准化白皮书》,在分析智慧灯杆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重点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全面梳理智慧灯杆的标准化现状,并对未来标准化工作提出建议。

  2020年以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党中央、国务院至少5次提到要加快“新基建”部署步伐,智慧灯杆作为物联网“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各部门关注的重点。2018年到2020年期间,国家相关部委发布的推进电信基础设施方面指导意见中,均提及基站与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等杆塔的集约利用和共享共建。2020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 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推行“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和“多井合一”, 集约设置人行道上各类杆体、箱体、地下管线等,逐步将人行道上各类 设施有序布制在设施带中。这些政策为智慧灯杆产业发展和部署应用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杆市场规模为57.5亿美元左右,2020—2024年全球智能杆市场规模将增长79.7亿美元,达到137.2亿美元左右,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具体到我国,2019年我国城市道路照明灯杆保有量约为2935万盏;若2020—2025年,我国城市道路照明灯杆数量保持5%的增速,预计2025年城市道路照明灯数量将达到3923.4万盏,而一盏物联网市电智慧路灯的改造成本为3800元,即改造成本可在三年多的时间,以节省能源成本和维修费用的方式返还,2020年中国智慧路灯市场规模将达到350亿元。

  但由于智慧灯杆是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产品,涵盖市政、交通、公共安全、环境和照明多个方面,跨领域、跨专业属性明显,与市场前景可期相对应的是智慧灯杆系统化标准的缺失。

  《白皮书》显示,在标准化建议方面,着眼于智慧灯杆产业未来发展需求,针对智慧灯杆产业规范化发展、规模化部署的新形势和新需求,建议从统一概念认识、增强相关产品系 统的互联互通、科学指导智慧灯杆的建设、构建合理的评价评估体系等多个维度着手,积极发挥标准最大价值,共同打造智慧灯杆产业生态, 积极推动智慧灯杆健康有序发展。从推动标准化协调工作机制的建立,加强智慧灯杆基础共性标准研制,加强智慧灯杆标准化人才培养,打造智慧灯杆产业生态等几个方面做出了建议。

  针对智慧灯杆功能繁多,涉及厂商种类、数量较多,《白皮书》建议供应链环节上传感器、LED照明及LED显示屏、身份识别、监测设备、可视化终端、安防设备、新能源充电桩、基站制造及杆塔供应、智慧灯杆成品、通信网络运维等相关企业应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局面,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智慧灯杆生态圈。其中,《白皮书》特别指出,未来我国需要从整机设备、核心芯片、安全运营服务等板块入手加快产业布局,提升我国物联网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