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的新型无阳极锌电池面世 为大规模储存新能源做好准备

0
2021-01-21 来源:前瞻网

目前要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给这些不稳定的能源提供规模化、稳定的储存,过去的锂电池不安全且原材料有限。针对这个问题,一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无阳极锌基电池的原型,采用低成本、天然丰富的锌作为原材料。

研究于1月20日发表在《纳米快报》上,标题为“An Anode-Free Zn–MnO2 Battery”(一种无阳极的锌-二氧化锰电池),文章一作为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朱云佩(音译)。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预先嵌入锌离子的二氧化锰阴极、三氟甲烷磺酸锌水溶液和铜箔集电器。在充电过程中,锌金属被镀到铜箔上,而在放电过程中,锌金属被剥离,释放出为电池供电的电子。为了防止枝晶的形成,研究人员在铜集电器上涂了一层碳纳米盘。该层促进了均匀镀锌,从而防止了枝晶,提高了镀锌和剥离效率。该电池具有效率高、能量密度高、稳定性好等特点,经过8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保持了62.8%的容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