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专用车 第1部分:外卖电动自行车》 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

0
2021-04-13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自行车协会日前发布《外卖专用车 第1部分:外卖电动自行车》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外卖电动自行车应符合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同时还对电动自行车的电池、配送箱等进行了规定。其中,外卖电动自行车用于载货的后货架允许配置最大载重量≤50公斤。外卖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应符合GB/T 36972—2018的规定,且循环寿命800次,放电容量不低于额定容量的70%。

    中自协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在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外卖服务工作彰显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运转的重要性。同时,也凸显了电动自行车对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支撑作用。近些年,在餐饮业占比越来越高的外卖行业,保持着相对快速发展的态势。为了缩短配送时间,很多外卖骑手不满于新国标限速,使得外卖车成为实施“违规改装”的重灾区。改装电动车不仅涉及违规,同时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据介绍,中国自行车协会和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后到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外卖行业等机构和企业进行调研,分析快递外卖专用车市场需求、技术要求和产品标准情况,对标准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的论证。

    记者在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看到,其明确了外卖电动自行车主要技术参数及性能、整车安全、机械安全、蓄电池组、整车标志等要求;规定了外卖车的维护保养流程,包含骑行前检查、季度保养、年度保养;明确了外卖车的报废年限及公里数;规定了“外卖”统一标识等。比如,在车体两侧、配送箱后部,应有“外卖”标识;对标识的字体、颜色、位置也作出详细规定;车体标识应置于固定部件上,且在车体两侧和后部5m范围内可清晰识别。

    中自协称,《外卖专用车 第1部分:外卖电动自行车》团体标准的制定,意味着外卖车这个特殊车型终于要迎来标准规范。骑手们将迎来专业的、安全的外卖车,彻底把无质量保障、随意组装的超标电动车,清出外卖车市场。标准的制定对于做好外卖服务业发展的支撑工作,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于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