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陶瓷产业“换挡提速”

0
2021-08-24 来源:江西日报

   “一城山水画,千年陶瓷都”。景德镇陶瓷,是江西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和重要载体。

今年上半年,景德镇陶瓷出口1.6亿元;昌南新区获评首批江西省文化出口基地;国外著名艺术家作品首展,在陶溪川美术馆顺利开展;投资3.5亿元引进国外最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陶瓷智造工坊,顺利达产达标……

为策应景德镇市陶瓷产业优先发展战略部署,让千年瓷都焕发新的荣光与活力,景德镇海关充分发挥国门卫士的责任担当和把关服务职能,优化监管服务,为陶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线上服务提速

远程申报“零跑动”、企业注册备案“不见面”、证书申领“自助签”……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在保留实体窗口的同时,景德镇海关积极拓展网上服务范围,采取网上办、电话办、微信办,实施“零接触”办理业务,对于确有线下办理需求的,提供线上或者电话预约即时服务。同时,积极利用12360海关热线、电话、景关查检微信群等方式,推送海关政策措施,“互联网+海关”业务平台企业操作指引,线上及时解答企业咨询,为企业发展减负提速。

今年1至6月,景德镇海关以“不见面”方式,为12家企业线上办理陶瓷出口通关货物货值突破1亿元。

智慧服务护航

4月20日,一辆沪牌海关监管车缓缓驶入景德镇陶溪川文化创意园。车上装载着72件世界著名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将在陶溪川美术馆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览。

为提高监管效能,景德镇海关首次将“区块链+鉴定溯源”技术,应用于艺术品展览海关监管实践中,通过采集指纹信息,实时上传区块链储存、共享以及验证溯源,保证了艺术品在境内流通过程的唯一性,实现艺术品入境、展示、出境全流程“智慧”监管。这批展品运抵后,查检关员立即开展各项操作,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半小时。

与此同时,为支持当地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景德镇海关还为每年举办的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进口艺术品,量身定制了展馆直通验放、现场驻点监管等套餐服务,确保展品快速验放、便捷通关。

专人服务“破局”

企业有困难,海关来帮忙。景德镇海关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落实海关“降成本、优环境”的惠企举措,每家重点企业安排一名服务专员,为企业当好“娘家人”、理事者,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出口堵点难点,让企业生产省心、出口顺心。

景德镇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是广东佛山金意陶集团在景德镇投资兴建的企业,也是当地重点出口企业。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出口造成巨大影响,由于出口订单不稳定和物流仓位受限等原因,导致企业货物出口发运出现叠加,造成出口装运船期紧、时间急。为破解困局,海关服务专员“点对点”“一对一”全方位服务,多渠道及时向企业推送各类便利通关措施,建议企业除九江口岸出货外,主动与上海、宁波等口岸对接货物出口发运。同时,在通关现场设立陶瓷产品出口专用通道,成立工作专班,做到随报随放,通关效率以“秒”计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