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在食品和营养技术领域具有广阔市场

0
2021-09-29 来源:食品工业科技

2021年9月25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1中关村论坛。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推出的“3D生物打印培育肉最新研究成果”。据悉,3D打印是一种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在食品和营养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
 

3D食物打印机是一款能像打印文件一样把食物“印”出来的机器,这种机器由控制电脑、自动化食材注射器、输送装置等几部分组成。使用者首先在电脑预先存储的多种立体形状中挑选喜欢的造型,然后点击“打印”,注射器上的喷头就会将食材均匀喷射出来,以层层“打印”的方式制作出立体小甜点。研究人员认为,3D食品“打印机”有助于利用全新食材,便捷地制作非传统食品。

3D打印首次应用到食品至今已过多年,技术手段在不断革新。据笔者了解,目前,3D打印的食品材料已涵盖了“糖果、烘焙食品、零食产品、水果和蔬菜产品、肉制品、乳制品”六大类。以色列企业Redefine Meat已开发出用3D打印人造肉来制作素食牛排的技术,该公司打算在2022年向亚洲市场提供汉堡包等多种产品。数字面包房Sugar Lab推出3D打印的婚礼食品,口味、甜度都可以进行调整。为了更好的保持食品造型,他们还在材料中加入海藻酸钠,提升粘稠度。一家名为Biozoon的德国公司正在研究可供应日常主食的3D打印机。打印机使用48个喷嘴,通过喷射技术,能够混合一些新鲜食材,例如芦笋、肉类、意大利面、土豆等。近日,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不仅3D打印出食物,还利用激光同时进行烹饪,激光加工甚至精确到毫米级。

与传统食品行业相比,3D打印食品就像个性化定制,对食物的口味、能量含量、口感都能十分精确的控制。在未来的发展中,3D打印食品可能将更多的应用在不同人群对不同食品的需求中,针对性的生产个性化膳食和饮食。与此同时,3D打印食品也被视为环保的生产方式。拿人造肉来说,与传统养殖肉类生产相比,生物培育肉的生产减少了99%的土地使用面积、96%的水资源消耗、96%的温室气体排放及45%的能源消耗。据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教授级高工王守伟表示,“3D打印可以为培育肉生产的关键问题提供独特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调节蛋白质,脂肪和其他营养含量以及提供逼真的质感方面。”

据资料显示,3D打印食品行业预计到2025年将在全球达到10亿美元。无论是打造高难度、精密的食物造型,还是私人定制特殊食品,还是生产肉类替代品,3D打印食品都有着优势,并且吸引了很多企业参与其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