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绪:坚持绿色发展方向 推进日化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0
2021-09-29 来源:中国日用化工协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日化产品不断向高效、精细、优质化升级。但近年来,低质低价甚至伪劣产品不时出现,拉低了行业整体质量,且与消费升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相悖。
 

严打假冒伪劣产品

总活性物含量的高低是衡量日化洗涤产品使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说来,总活性物含量高的质量相对较好;总活性物含量越低,去污效果就越差,清洁性能越差。
北京绿伞首席科学家张辉表示,近一两年,一些低端低价产品充斥市场,有些产品活性物含量低至4%以下。尤其是一些电商平台、小型超市销售的产品,有效成分非常低,大大拉低了日化行业整体质量。
“有些企业利用非强制性标准的监管漏洞,借助线上平台、社区团购等方式销售了大量劣质低价产品,破坏了行业良性发展,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纳爱斯集团总工程师、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蕾表示,目前我国消费品市场容量大,价格竞争非常激烈,面临着不法厂家以降低质量、降低成本来抢占市场、获取利益的局面。
 

倡导绿色浓缩理念
随着经济进步和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日化市场“以量扩张、以低价竞争”为主要手段的传统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市场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绿色、浓缩、功能性与个性化需求正成为日化行业的消费升级热点。
阿道夫·蒂姆森研发总监马铃表示,到2020年,浓缩产品占洗涤剂总量的比重要达到20%。但截至2019年,国内浓缩洗衣液的渗透率仅为8.2%,预计在2024年可以达到10.67%,和政策目标差距较大。
广东优凯科技董事长黄平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商品品质同步提升,因此,日化行业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尤为迫切。
推进我国日化行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是落实国家环保战略的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原主任、节能专家周宏春认为,未来国家在低碳、绿色领域会有大量的投资,企业需要转变观念,从原来靠数量扩张到靠更高质量发展。将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 之中,是企业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举。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万绪表示:“我国日化行业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向绿色化、浓缩化、功能化、高质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实现行业梦想的必由之路。”
除行业自律外,绿色、浓缩、安全的发展方向还需加强消费者教育力度。黄平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花更少的钱达到同样的效果,相比低质产品,好品质的产品能使衣服寿命延长2年左右。这样能为消费者省下买衣服的钱,也能减少旧衣服对环境的污染。”从环保角度来看,如果整个行业都生产绿色浓缩产品,将节省大量塑料的使用。
 

国货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张蕾介绍,作为改革开放后发展最迅速、最早对外放开的行业之一,日化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化行业。上世纪80年代行业发展初期,外资日化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地位;1990年以来,民族品牌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大部分民族日化品牌与外资品牌处于正面竞争状态,在大部分细分品类上,民族品牌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我国日化行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符合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符合日化产品国际发展方向和潮流。”王万绪理事长表示,我国日化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建立和形成了较完善的工业体系,技术、品类都已处于世界第一梯队,成为日化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尤其可喜的是,在日化行业,我国民族企业已占据主导地位。
绿色无污染,环保无公害。从未来趋势看,国货品牌还要承担起引领消费升级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任。王万绪理事长表示,安全、环保、碳中和、碳达峰等也对日化行业提出更高要求,只有坚持绿色方向才能推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