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间工艺——面塑技艺

0
2021-12-28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面塑起源先秦,在汉代相对完善,这是一种古老的中国节日习俗,是人类认识自然和征服自然的演变过程。作为一种民俗传统,春节是人们对物候历法认识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所以对春节的祭祀活动是重中之重,造型靓丽的面塑随着人们的心理需求应运而生,并成为节日祭祀中的一种重要展现手段。

山西面塑这种民间传统手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着浓厚的人文情怀,民俗和民族特色非常清晰。它扎根于民间土壤,融入了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的期盼和愿景,渐渐形成了独有的地方风格。广受老百姓的喜爱。也在长期的民俗发展中,形成一套繁复的制作程序和严格的加工要求。

面塑以面为表现形式,状态多样,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意境优美,有着浓郁的区域气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有连年有余,龙凤呈祥,喜上眉梢,花开富贵,百年好合,岁岁平安,五福捧寿,四大美女,戏曲人物,中国元素十二生肖等等。
面塑按照用途,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以食用为主,一种以欣赏和收藏为主。无论哪种都有着美好的寓意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食用为主的面塑有:春节期间用的花糕枣山,莲花馍馍,鱼兔,以及二月二龙抬头的钱龙,还有七月十五的面鱼面羊,等等都是以食用为主。宣腾腾的发面造型上面,点缀着宝石般的红枣装饰,不仅令人食欲大增,还补脾益气,健康营养。还有步步登高和年年高升之寓意期盼在里面。

另一种面塑作品以观赏收藏为主,主要用于婚庆,老人祝寿,满月,百岁,生日,十二岁开锁,上梁,供佛等等,大都色彩艳丽,制作精细。山西面塑艺术品作为生命力极强的民间作品和造型艺术,已经由原来的农村逐步向更广阔的区域延伸,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的传播,现在不但走向大都市,其中精品更是作为馈赠礼品带到国外,并且受到人们的大量好评。


 

为了有效传承与发展我国面塑艺术,需要对面塑艺术内在意蕴实现深度挖掘,并在其文化意蕴基础上寻找和创新艺术发展载体,促使我国面塑艺术得到更加广泛与深入的发展。在面塑艺术研究与发展中,要基于面塑艺术传统文化意蕴,对其造型、原料、技艺、题材、形式等加以创新,并创新面塑艺术传承与推广方式,促进面塑艺术在新时期的有效传承与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