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二〇二一年十大事件

0
2022-01-13 来源:消费日报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轻工业达成新成就、展现新气象的一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个轻工行业面临着诸多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中国轻工业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即日起,本报推出“回眸2021”系列报道,对一年来轻工行业的发展做出系统回顾。

  行业走上量变向质变的进化之路

  《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行业人才首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开展系列活动庆建党百年华诞……日前,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了2021年行业十大事件。中国自行车协会表示,2021年,经过疫情与产业转型的洗礼,各种新政策、新业态、新格局、新模式等相继涌现,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更加坚定地走上了量变向质变的进化之路。2021年中国自行车行业十大事件如下:

  一、行业发展“稳”字当头 两位数增速成绩亮眼

  2021年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团结一致,承压前行,有效延续了近年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保全局做出了积极贡献。数据显示,去年行业1—10月,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和利润实现两位数双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22.4%和36.8%;自行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同比增长62.3%,为近几年增幅最高值,充分展示出中国两轮车产业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二、正式发布《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

  2021年6月8日,中国自行车协会正式发布《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十四五”发展系列指导意见》,并形成了由1个总体发展指导意见,以及细分领域的技术进步指导意见、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走出去”指导意见、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系列指导意见的正式发布,将使全行业进一步加深对指导意见作用的认知,加强对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的推动,以汇聚力量,确保“十四五”目标如期实现。

  三、科学谋划 产业布局更优化

  2021年9月中上旬,协会组织部分企业代表,邀请有关专家先后在广西、海南召开主题论坛和研讨会,就充分运用RCEP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国内外产业布局等话题展开充分交流和探讨,为相关工作的深入推进理思路、明任务、定职责。

  四、中国展喜迎“而立之年”

  2021年5月初,以“内外兼修、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30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展会面积13.5万平方米,吸引了国内外近1000家知名品牌加入,专业观众近11万人次,中国展“亚洲第一、世界前茅”的业界地位再次得以巩固。

  五、2021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暨2022流行趋势发布·新品试骑活动再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2日—5日,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的“绿色出行 智慧交通”2021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首次与地方政府联手,实现了规模、规格、内容等多方面突破。同期举办的流行趋势发布会,展现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发展趋势,为行业研判未来发展方向、制定战略决策提供重要支撑。新品试骑活动则荟萃40余家整车、零部件企业以及户外装备企业的200余种新产品、新装备,不仅为骑行爱好者们带来了产品盛宴,也是一次年度创新产品的集中“检阅”。

  六、对外交往与国际合作走出新路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中国展开辟“线上展览”新渠道,把展会同步到“云端”,还连续举办两场专题跨国采购洽谈会,邀请常驻中国境内的境外采购商代表到现场与国内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线上“云会议、云论坛”也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协会先后于2021年5月、12月召开“国际自行车供应链研讨会”“2021全球自行车产业发展论坛”。两场重要活动均以“现场会议+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参会的中外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围绕全球自行车供应链和市场现状、应对措施、投资政策、标准互认、技术合作、人员交流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形成了开放发展的共识。

  七、首次发布行业十大技术研究课题

  2021年11月5日,中国自行车协会在官网发布《2021年度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十项重大技术研究课题”》公告,最终《两轮车用锂离子电池的二次寿命及回收》等研究课题入选。这是协会首次面向社会和全行业开展重大研究课题征集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的实施,引导和促进行业集中资源和力量,切实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及短板技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八、电动自行车安全成重中之重 多措并举强化“红线”意识

  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安全,为全社会关注。中国自行车协会多措并举,一是面向消费者发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使用》手册漫画版,二是面向行业发布《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使用白皮书》,三是与相关认证机构联合开展团体标准《电动自行车售后服务规范》的认证工作,通过首批获得认证的骨干企业,引领和带动电动自行车行业整体售后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九、行业人才首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4月27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天津科林自行车有限公司的曾路路同志荣获行业首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自行车协会积极推动全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国家级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行业广大从业者的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选拔树立行业技能人才的先进榜样。

  十、开展系列活动庆建党百年华诞

  2021年6月初,协会特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的长沙召开九届四次理事(常务理事)会,并发布《岁月如歌 初心如磐奋进新征程——中国自行车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章。同期,协会在长沙、韶山开展“忆峥嵘岁月 庆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红色骑行之旅,前往主席故居,重温革命历程、学习伟人精神。

  协会还在企业一线开展主题活动和“光荣在党50年”座谈会,新老党员和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回溯行业发展历程,共话家国事业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展望“十四五”新征程。

  文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