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照明、植物照明等细分行业迎来规范发展

0
2022-04-24 来源:消费日报

   日前,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官网正式发布《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环境技术规范》《人工光型植物工厂用LED光辐射产品性能规范》和《LED道路低位照明灯具技术规范》三项团体标准,并于发布之日起实施。

  自2021年起,多家照明龙头企业纷纷进军植物照明,将产业链重心放到产品研发创新和迭代上,以LED光辐射产品为代表的人工光型植物工厂是人工光源在农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在植物照明“精耕细作”阶段,《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环境技术规范》和《人工光型植物工厂用LED光辐射产品性能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发布,为行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其中《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环境技术规范》由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无锡立德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26家单位共同起草完成,主要应用于农业生产领域。该标准对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环境参数及对应的测试方法进行了规定,结合绿色节能的实际需要,还提出了功率密度的指标要求。《人工光型植物工厂用LED光辐射产品性能规范》则由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共同起草完成。该标准对人工光型植物工厂用LED光辐射产品的标识要求、电参数要求、光辐射参数要求等做了具体规定,规范了对应的测试和评价方法,并具体提出了对产品环境特性、尺寸和重量的有关要求。该标准的实施,有助于规范植物工厂用LED光辐射产品除安全外的特性评价,为行业应用提供客观依据。

  除了植物照明,LED道路低位照明灯具在城市照明建设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是城市道路照明的重要组成部分,《LED道路低位照明灯具技术规范》根据LED道路低位照明灯具的特点和使用场合的特殊性,规定了LED道路低位照明灯具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记,重点突出了低位照明,强调抗震和防水、防眩光、耐热防潮等特点。本标准为LED低位道路照明领域提供标准依据,有利于该产品在城市道路照明建设领域的规范运用和推广使用。该标准由浙江博上光电有限公司、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共同起草完成。

  记者了解到,上述标准涉及道路照明及植物照明等领域,对规范相关细分专业领域的产品生产和实际应用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还将为相关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提供实践应用反馈和必要的技术支撑。

  协会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团体标准的优势,同时做好已发布标准的宣贯工作,不断提升团体标准服务行业技术发展实际需要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