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鞋“二次创业”

0
2022-04-24 来源:消费日报

   由福建省莆田市鞋业协会申报的莆田鞋业集体商标日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注册。该商标的标识如一根鞋带,从左至右串起了“莆田”拼音的首字母“PT”,并指向远方。中国皮革协会鞋业专委会主任路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体商标的背书将推动莆田鞋产业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正如媒体所言,莆田鞋集体商标的批准注册是莆田鞋业品牌化发展之路的重要一步,也是扭转人们对“莆田鞋”刻板印象的一个具象落脚点。路华告诉记者,在此时推出集体商标,很重要的目的是“二次创业”,通过集体商标的背书,树立莆田鞋更为积极正面的形象,带动莆田鞋业的品牌升级和产业升级,从而推动产业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莆田鞋业主要以代工为主。在位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的福建省安恒致远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晖曾告诉媒体,“公司以代工生产为主,年产720万双运动鞋,产品远销海外。”

  除了代工,莆田鞋更被关注的是“仿冒”。

  有这样一个尴尬的笑话:“如果你的耐克鞋穿两年就坏了,是真的耐克,如果三年才穿坏,那就是莆田做的。”路华向记者介绍,跟其他地区的集体商标往往是在产业发展初期,产业整体规模较小时申请并推广有所不同,莆田当前制鞋产业规模已经位居国内前列,在国内业界和消费者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固有印象。纵观莆田鞋业的发展,自从1980年开始为众多知名运动鞋品牌代工以来,鞋业逐渐发展成为莆田的支柱产业,鞋企规模也逐渐做大。数据显示,莆田鞋业现有生产企业4200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人,2021年莆田鞋产量达13.9亿双,占全国十分之一。然而,相比于如此庞大的产业集群,大众对莆田鞋却又有一些负面印象——说到莆田鞋似乎离不开“高仿”“山寨”等名词。

  尽管莆田鞋已经有了完整且成熟的产业链,有足够的产能和技术优势,缺少自主品牌仍是主要困局。特别是受疫情、综合成本上升、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莆田鞋业缺乏品牌竞争力的短板愈加凸显。

  所以,主动转型,势在必行。

  近年来,莆田市针对鞋业行业特点,通过品牌培育、模式创新、技改提升、平台搭建等方式,为企业加持,为行业赋能,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大力推动鞋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莆田也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促进鞋业的转型升级,全力推进鞋业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支持鞋企在细分领域开发新品牌,抢占目标市场;鼓励各方实施联盟创牌,注册区域品牌和公用品牌。

  就在不久前,《莆田市“十四五”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打响“莆田好鞋”品牌,打造成为中国鞋业走向世界的特色窗口。该规划提出,着力打造“莆田鞋”集体商标,支持鞋业、工艺美术等行业龙头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挖掘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区域品牌生态圈。

  据媒体报道,该集体商标已授权16家莆田鞋企使用。

  实际上,离莆田不远的晋江就有体育用品生产企业3000多家,民族体育品牌42个,体育上市公司3家。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品牌应该就是安踏、特步、361°,它们基本上撑起了晋江鞋企的半边天。从晋江鞋企一路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到,与莆田系鞋企的代工之路不同,晋江鞋企走的是品牌之路,就是自己做品牌。

  路华表示,希望通过集体商标的背书能够扭转人们对莆田鞋的固有印象,同时也希望莆田鞋产业借机再出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