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精业:中空成型行业新趋势

0
2022-05-20 来源:中塑在线

中空成型装备领域的发展,如同塑机乃至整个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一样,以节能环保为目标,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全电设备需求明显,特别是在医药医疗领域,以及食品包装行业;

■为了提供产品的竞争力,下游制品企业对容器品质提出更高要求,这是对我们国产设备的考验,也是替代进口设备的机遇;

■自动化程度高,大面积取代人工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这对于我们上下游产业链是难得的挑战和机遇;

■新冠疫情的影响仍然较大,无法正常的出行,妨碍了与国外客户的有效及时沟通交流,以及国际货运的混乱等等,使得国际贸易困难重重。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2021年相关的医疗用品行业出现井喷式增长,如新冠检测试剂瓶的需求量估计在1000万支/天。相关注吹设备、模具制品生产企业赚的盆满钵满。生产这些试剂、疫苗,以及相关生物医疗制品需要用到的血清瓶、三角摇瓶、培养瓶等容器,要求更加严格,需求表现旺盛。

 

挑战重重,只有提升技术一条路

在践行双碳目标、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之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大环境因素是对制造型企业提出的时代新要求,也是关系企业未来是否有更好的发展,是否能够涅槃重生的生死考验。

以柳州市精业机器有限公司(简称精业)所在的行业而言近两年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给企业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成本压力。同时,新冠疫情也加重了企业生存压力。纵观整个中空成型机行业,业内普遍存在技术含量不高、入门门槛低等现象,这导致即使成本在增加,但是中空成型机的售价却很难提高,利润越来越薄!

在这种情况下,提升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以更好的质量和服务为产品赋予更多的附加值,成为中空成型机制造企业争取客户的唯一途径。

 

 

国产设备的雄心——取代进口设备

精业是业内从事全自动一步法“注-吹”,“注-拉-吹”中空成型机的专业厂商。多年来精业始终专注于自主研发生产,可以提供从产品的前期方案设计、生产,到整线安装、调试的一站式服务。迄今为止,精业机器已从第一代升级至新三代,在国内外市场上拥有较高的占有率。应用行业涵盖医药、医疗、食品饮料、化妆品、日用品(如运动水杯、婴儿奶瓶等)等。可使用的材料包括PET,PP,PC,PPSU,PETG,PCTG(Eastman Tritan Tx1001/Tx2001)及SKYF300等。

 

“精湛的中空成型技术探索者”——这是精业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立下的发展愿景。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严峻,精业始终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国内多家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设备和技术支持。

下游生产运动水杯的企业,他们所使用的一种原料一直依赖进口,受疫情影响原料供应不足而新货,少量进口到国内的货源价格被炒到之前的三倍高,制造成本大幅上涨。这导致很多企业不敢接订单,他们原先计划采购的设备也只能放弃,或者暂缓观望等待。在这种情况下,小部分有条件接单生产的客户要求中空成型机供应商要充分利用有限的高价原料生产高品质产品,而日成品率一定要保证很高的水平。精业公司的中空吹塑机产品稳定性高,技术成熟,相关服务人员经验丰富,通过这些优势组合,精业公司成为行业内众多中高端客户优选的设备供应商。

“注·拉·吹”工艺成为行业新标杆

精业公司自1997年底成立以来,已获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精业公司独有的“垂直式注坯注吹工艺”以及“复合芯”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已获得成功,特别适用于生产如PC,PETG,PCTG等透明树酯的塑料瓶,以运动水杯、儿童水壶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应用尤为广泛,是取代二步法,减少人工、提高品质的优选解决方案。

精业公司自2008年开始研发生产的全自动“注-拉-吹”成型工艺,经过潜心研究、试制试产等过程,已经成为近几年精业公司新的代表性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优的产品解决方案。加上原有的“二工位注吹”工艺,精业公司同时具有两种主要的中空成型方式,适用领域更广泛。

 

精业公司的全自动“注-拉-吹”成型工艺采用三工位布局即第一工位注射瓶坯,第二工位拉伸吹瓶,第三工位脱瓶。相比“注-吹”工艺,精业“注-拉-吹”工艺的先进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可使用的原料更丰富,如PET,PPSU,PES等;某些在注吹工艺上难以实现的大吹涨比产品,可以用“注-拉-吹”工艺得以有效解决:生产制品时工况比较友好,模具温度低,外散热量少,设备工作更加稳定,操作人员舒适度提高。

“注拉-吹”工艺作为与“注吹”工艺并行的一种成型方式,工艺要求相较更复杂,对设备操控性、稳定性以及模具的精密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业公司的“注-拉-吹”工艺经过十多年的研发实践,已经为客户提供了百余台/套的成功解决案例,成为业内新的标杆性产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