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家具企业有何诉求?

0
2022-05-26 来源:消费日报

   最近,新冠疫情在国内多个地方出现多点散发的态势,对于家具行业来说,近年来由于疫情和地产行业下滑等原因,市场已经持续低迷,而最近爆发的这波疫情,对家具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企业面临着哪些困难?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和政策才能更好地应对这些困难?作为家具产业大省,江苏省家具协会近期对全省家具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及时了解本次疫情对家具行业的影响,听取企业诉求,为政府有关部门支持行业发展提供建议和决策依据。而江苏省家具协会的调研结果,对整个国内家具行业都有借鉴意义。

  发布四项行业调查数据

  据悉,江苏省家具协会通过走访企业、采取线上和电话交流,共调研企业97家,涉及各类家具企业、家具商场、材料市场等。了解到家具企业面对新冠疫情能够顾全大局,响应号召难积极应对,但同时也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并给予支持。

  通过调研,江苏省家具协会发布了四项调查数据,分别是企业现金流储备、销量变化、企业面临的问题重要性排名、行业信心指数。这些数据对于了解整个家具行业形状都有普遍作用。

  工厂现金流储备统计:17.1%的工厂现金流可维持一个月;21.4%的工厂现金流可维持两个月;37.3%的工厂现金流可维持三个月;12.9%的工厂现金流可维持四个月;11.3%的工厂现金流可维持四个月以上。

  工厂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以上的工厂4.9%;增长10%-20% 的工厂5.4%;持平工厂7.4%;下降10%以内的工厂5.1%;下降10%-20%的工厂5.2%;下降20%-30%的工厂9.7%;下降30%-40%的工厂18.1%;下降40%-50%的工厂23.6%;下降50%-60%的工厂12.4%;下降60%以上的工厂8.2%。

  工厂面临的问题重要性排名:订单减少83.4%;物流不畅79.5%;疫情复发77.4%;成本偏高71.6%;融资困难58.3%;租金不降56.9%。

  疫情后对行业回暖的信心指数:明显好转32.9%;略有好转45.8%;持续冷淡14.1%;不太关心7.2%。

  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根据调研,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主要有以下几点:

  物流运输限制多,材料供应不及时。随着疫情管控力度不断加大、很多地方公路封堵,导致企业进货严重延误,严重影响了企业按计划生产,交货滞后,客户意见大。目前的运费比年前平均价格高出30%-50%。4月下旬高速通行情况虽有所好转,但部分区县镇的“最后十公里”仍然不顺畅。此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生产成本上升。

  生产不稳定,交货难及时。由于原材料延期及市场需求量减降,严重破坏了生产流程和周期,生产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

  销售市场低迷,企业资金紧张。疫情下销售人员大多居家办公,很多项目不能直接去甲方现场面对面沟通,致使项目滞后或丢失,有些项目也因疫情问题验收滞后,不能按时回款,企业资金紧张。零售方面,封控使商场、门店无法正常营业,各商圈人流量骤降,销售难成为家具企业的头痛之事 。

  原计划的家具产品展销会不能如期进行,影响企业营销。如上海、广东和江苏等地原本计划举办的各类大型家具产品展销会也因疫情影响推迟举办或停办,导致许多海外买家不能前来采购,影响出口。

  企业管理难度加大。疫情较重地区员工为减少感染大多选择居家隔离,外地员工虽在岗但不安心,工作也不尽心,给企业在管理上带来不便,企业负责人既要安排好员工生活,还要保护好员工的安全。

  各种费用不堪重负。一是社保税费没有减免,属于现阶段工厂刚性支出。二是家具制造业工人“高保底薪资”,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呼吁回归底薪加计件制。

  企业信心不足。一是疫情结束后,企业普遍判断订单会有好转,但不会出现反弹。工厂想恢复元气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以上时间。二是疫情过后担心消费者在房地产等方面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意愿可能会加速下降,导致家具等耐用品消费连续下滑。

  如何解决家具企业的困难?

  通过调研和提取企业的诉求,江苏省家具协会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帮扶政策和采取相关措施,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首先是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保障物流畅通也是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足的、及时的物资供应,不仅是稳定民生与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更关系着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全局,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努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让企业物流畅通。

  其次是加强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和精准防控。为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建议相关防疫部门为家具园区提供划片区集中检测核酸的服务,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对于低风险的地区鼓励恢复正常的人员流动和往来。

  第三是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第四是加大对困难企业金融方面的支持。当前有些企业最大的困难是因生产周期拉长后资金周转困难,缺少流动资金,需要银行信贷支持。希望能够更好落实抗疫助困的金融支持政策,金融机构对实体企业的工业、商业贷款能够执行适当缓交。

  第五是提供企业稳岗补贴、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家具企业吸收了大量的社会就业人员,对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加强家具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整合公共资源,加大对企业职工培训补贴范围和力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