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细分品类出圈,又一日化企业冲刺A股

0
2022-05-26 来源:腾讯网

 以OEM模式和自有品牌立足美妆行业,并以“大品牌、小品类”战略布局市场,作为“低调”的日化品牌,润本在多个细分品类上做出了亮点,比如其驱蚊产品连续三年排名天猫细分品类第一,这也使其有了冲刺IPO的底气。

近日,据润本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本”)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润本拟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又一家国内日化企业冲刺A股。据招股书披露,润本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约9.03亿元。

润本初创于2006年的,以OEM模式为主,也就是“贴牌加工”,后推出自有品牌,主打驱蚊产品、婴童护理产品与精油产品,早期主攻线下市场,自2010年开始,转型线上,开设天猫旗舰店。

目前,公司已布局天猫、京东、抖音、唯品会、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2019年至2021年润本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4.43亿元与5.8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567.18万元、9471.21万元与1.21亿元,线上渠道对销售收入的直接贡献度分别为74.77%、78.73%和77.72%。

在目前的润本驱蚊产品、婴童护理产品、精油产品三大核心产品系列中,驱蚊产品表现强劲,在天猫平台的蚊香液产品2019年至2021年销售额占比分别为17.14%、16.42%和18.42%,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公司来源于线上的营收比例也接近80%。

此外,2020至2021年润本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在京东“618”活动月中连续两年名列母婴用品之洗护用品品牌前二。同时,在新兴的直播电商渠道,润本也在积极打造业绩,其中抖音渠道的总销售金额已从2020年的141万元增至2021年的4617万元,增量可观。

润本在招股书中指出,线下渠道是其未来布局的重点,包括不断建设社区团购等线下销售渠道,与全国知名连锁商超、便利店、百货商店建立合作关系等。

在营销上,润本除了多次露脸知名主播的直播间,李佳琦多次安利润本的走珠冰露,润本还把自己和“丁香医生”绑定在了一起。作为医疗科普领域的大V,丁香医生所代表的安全、靠谱正好契合了润本目标客群的需求;而同时横跨驱蚊与母婴两大领域,也很容易令母婴客户对润本的驱蚊产品比别家产品更多一层“安全无害”的滤镜。


值得注意的是,润本的推广费用居高不下,在2019-2021年分别为4056.5万元、7712.26万元和1.0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56%、17.42%、18.54%,而同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781.39万元、1071.26万元和1360.16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8%、2.42%和2.34%。可以看出,虽然润本的研发费用提升了,然而其对应的研发费用率却逐年递减,并且在2021年的研发费用与推广费相差近8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中,润本将拥有“六神”品牌的上海家化、拥有“雷达”品牌的庄臣、拥有“超威”品牌的朝云集团列为自己的驱蚊行业的竞争对手;并将拥有“启初”品牌的上海家化、拥有“红色小象”品牌的上美集团以及拥有“WINONA Baby”品牌的贝泰妮列为自己在个人护理行业的竞争对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