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大学:以科技为"桨" 助力景德镇"扬帆"

0
2022-05-26 来源:景德镇在线

 “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瞄准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陶瓷大学的职责和使命。”日前,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景德镇浮梁县、乐平市的校地合作洽谈会等场合,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多次这样谈到。

校地互动、城校共生。一直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景德镇这座城市密不可分。尤其近几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聚焦景德镇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深化校地合作,加快科研成果本地应用转化,助力景德镇“做大日用陶瓷、做精艺术陶瓷、做特先进陶瓷”,与景德镇市地方共同努力,积极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贡献力量。

“硬核”技术吸引企业落户

2022年4月9日,新型碳化硅特种陶瓷项目在景德镇昌南新区点火投产。这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成果在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三环”)转化、孵化后,该企业再反哺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的典型例子。

  广西三环是以生产日用陶瓷为主,集科、工、贸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日用陶瓷连续10年蝉联行业出口第一。早在2017年,广西三环专门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寻求技术合作。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团队,针对性研发出三元复合碳化硅质耐火材料,获得了良好的综合性能,使窑具的寿命提高了6倍以上,并在三环成功进行了中试及小批量生产。

几年来,多项合作的顺利实施,广西三环感受到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技术和人才的魅力,在学校多次积极动员,以及景德镇强化招商引资的机遇和优惠政策推动下,广西三环直接在景德镇投资设立子公司,与景德镇本地企业联合组建了景德镇三圆华鑫特种陶瓷有限公司,启动新型碳化硅特种陶瓷项目。该项目已配置1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2000吨,工业产值将突破1.5亿元,年创利税超过2000万元。预期到2023年,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实现工业产值和利税翻番。这将对景德镇陶瓷产业技术和规模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国际瓷都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魅力齐聚景德镇。

此外,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向景德镇相关部门推荐29项可转化技术成果,并在景德镇邑山瓷业等多家景德镇企业实现成果转化14项,为景德镇做大、做精日用和艺术陶瓷添砖加瓦。

科技特派员助推企业发展

近两年来,在市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景德镇陶瓷大学围绕企业技术壁垒,组建跨学科、全领域、中青年结合的科技特派员团队,40多名博士、教授专家团队带着科研成果深入企业,服务企业,让企业“开花结果”。

  特派员团队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冰裂纹综合装饰膨胀系数差异大、产品易开裂、热稳定性差的技术难题,转让专利技术2项,为景德镇平窑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新开发完成4类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60%以上,并与企业共同研发、申报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设计服务团队将现代生产工艺和传统装饰的技法相结合,与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如意中国》和《千里江山》两套国宴瓷产品,产生经济效益近800万;受景德镇玉柏陶瓷委托设计的“华夏之光”玲珑瓷被作为迪拜世博会中国宴指定用瓷;还有帮扶企业开展“大功率超声波聚能陶瓷片”的研发与应用,成果顺利投产,目前公司日产近2万片,累计产值超2000万元;与景德镇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陶瓷固废原料资源化利用问题,为企业增效约5000万元。

不仅如此,在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各个领域,都活跃着景德镇陶瓷大学一大批科技研究和艺术创作者们的身影。有些在景德镇积极领办创办实体企业,如陶大教师创办的景德镇协和精细陶瓷有限公司,实现刚玉陶瓷坩埚与承烧板产业化,成为国内压电陶瓷生产专用坩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年产值约300万元;创办的景德镇瓷与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球首次推出陶瓷“大防伪”平台,以科技手段帮助企业维护品牌声誉,为弘扬陶瓷文化保驾护航……

2020年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还积极协助景德镇地方制定10余项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制造业、工业遗产保护、数字经济、文化出口等多项专项规划方案,以及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为“十四五”景德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绘就美好蓝图。

技术转移促进绿色转型

卫浴陶瓷是传统陶瓷中典型的“耗能大户”,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做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陶瓷卫浴行业必须攻克的技术瓶颈。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与景德镇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就‘卫生洁具轻量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进行了深度产学研合作,研发出陶瓷坯体薄壁轻量化技术,已成功进行了中试及小批量生产。

  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技术的应用,每年可节约原料成本约2400万元以上,节约燃气成本约1200万元以上。若推广至整个卫浴行业,则每年将节约50万吨以上优质原料和约6000万m3的天然气,折算原料成本3亿元以上、燃气成本约1.6亿元。在传统陶瓷行业普遍薄利的背景下,可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景德镇传统陶瓷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此外,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团队还走出景德镇,助力我省其他地区相关产业绿色转型。如陶瓷窑炉与热能工程团队针对陶瓷产区的集中供气问题攻克了清洁气体燃料的关键应用技术,每年可为高安建筑陶瓷基地内企业节约标准煤26.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7万余吨、氮氧化物排放1.6万余吨,极大解决高安建陶产业发展的环保瓶颈问题。与江西唯美和美陶瓷有限公司、江西金环颜料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分别研发了硅灰石尾砂的综合利用以及环保型陶瓷颜料,守护“青山绿水”……

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新使命,在承接行业重大需求中展现新作为。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贡献率,景德镇陶瓷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2021年学校陶瓷设计与美术入选江西省“十四五”高峰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潜力发展学科,2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江西省自然科学进步奖三等奖。围绕陶瓷产业发展的关键和瓶颈,专门成立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环境与化学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打造方向特色,加快形成创新能力突出的科研创新梯队。2022年,学校将成立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设,进一步细化项目内容、拓宽合作领域,深度推进校地全面合作,续写校地融合新篇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