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驱动创新 以国际化视野提升中国家具设计

0
2022-06-20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是家具生产大国,但是设计是短板,如何推动中国家具设计能力提升,向国际高水平设计看齐?与世界家居设计之都——米兰的相关设计机构及大学合作,成为家具行业有识之士的选择。2022年6月16日—18日,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家具行业高级研修班以“设计驱动创新”为主题,举办第二期课程,研修班由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高级教授进行授课,并邀请意大利顶级设计品牌分享美学奥秘。研修班课程将积极引导国内顶尖人才深入探索设计意义,推动中国家具设计水平国际化提升,以中国理念、中国设计,参与全球人居生活的发展与改善。

   全方位培养中国家具行业高级人才

  据记者了解,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2017年签署了合作建设米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协议。两所世界级领先高校围绕产、学、研深度合作,在教育教学、国际交流、创新研究、产业融合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中国家具协会是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中国家具行业的唯一合作伙伴,积极推动家具行业参与这一高规格项目,全方位培养中国家具行业高级人才的创新能力,从管理创新、设计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等方面挖掘潜能,向切实的创新成果发展。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由清华大学及米兰理工大学实体运营,并与米兰国际设计周及知名品牌企业合作,举办实地交流活动,既通过学院百年氛围打造精英交流空间,也全方位体验意式文化。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家具行业高级研修班学员将有机会受邀进行游学访问与企业参观,深入感受名校精髓与品牌魅力。

 

   米兰理工大学资深教授授课

  由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中国家具协会、米兰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家具行业高级研修班第二期课程由米兰理工大学资深教授授课,并邀请意大利顶级设计品牌分享实践经验。

  Claudio Dell'Era教授的“设计驱动创新的价值”课程,重点内容包括:理解为何要通过丰富产品和服务的内涵进行创新;基于新兴的生活方式下构思全新的产品体验;对新产品的功能和情感价值进行平衡;丰富内涵VS开发解决方案;通过独特的品牌内涵创造竞争优势。

  Stefano Magistretti教授的“设计驱动创新的思维方式”课程,包括;探讨丰富品牌内涵的思路;捕捉隐藏的用户渴望和需求;以创新思维了解用户需求;自内而外VS自外而内:用户在意义创新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作用;批评VS创意:辩论在丰富品牌内涵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作用等。

  Federico Zasa教授的“设计驱动创新的过程”课程,包括理解丰富品牌内涵这一过程的独特性;重视个人创造力;依赖亲密关系来构思创新的愿景;组对工作或结成圈子:亲密性在意义创新中所扮演的重要作用;解释者:赋予(设计者)引领未来方向的能力等方面。

  国际知名品牌分享实践经验

  研修班品牌分享实践经验邀请了意大利家居、装饰、珠宝配饰等时尚设计领域的知名品牌和企业,授课阵容包括Luxury Living Group、Moleskine、Design Group Italia、Poltrona Frau等。Luxury Living Group是全球顶级的国际奢侈家具集团,业务涵盖高品质意大利家具的设计、生产、分销,旗下品牌包括:Versace、Dolce&Gabbana、Trussardi、Bentley Motors、Bugatti、Luxence Luxury Living。Luxury Living Group注重家具工艺、产品试验、材料品质,通过细节的不断打磨,在传统与创新中,寻求创造、优雅、设计态度。

  意大利Moleskine作为奢侈笔记本品牌,已逐渐发展出包括笔记本、日程本、书写工具、电子书写应用等在内的综合性产品系列,成为当今世界流行文化中的现代时尚标志,被全球时尚设计师、艺术创作者普遍认可与推崇。

  Design Group Italia以跨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全球客户提供设计服务,包括品牌设计、数字产品设计、服务设计、产品设计、工程与空间设计,服务客户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B&B、ABB、联合利华、Canon、Pepsi、3M、Panasonic、强生等众多国际组织及全球品牌,荣获红点、IF、德国设计等无数国际大奖。

  在上世纪30年代,Poltrona Frau凭借精湛的工艺和卓越的品质,备受贵族认可,自1926年起,被指定为意大利王室萨沃亚王朝的供应商。自此, Poltrona Frau为所有重要住房、豪华酒店、1928年都灵博览会室内设计以及作为意大利海军骄傲的Rex豪华远洋巨轮提供家具。Poltrona Frau专注于皮革家具,以意大利制造工匠技艺,打造其品牌专属的生活方式。

  据悉,研修班课程结束后,学员将获得由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具有权威国际行业影响力。(记者 陆俊 文/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