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态燕麦,肌肤修护的屏障

0
2022-06-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提到燕麦,人们想到的多半是燕麦粥、燕麦面包等健康食品。其实,燕麦还含有较为有效的护肤成分,不少品牌都推出了燕麦护肤产品。在阿里巴巴1688网站上可以搜到274条关于燕麦护肤品的货源;在京东平台可以看到“急救美人”“十月结晶”等含有燕麦提取物的护肤品。据了解,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阐明,“燕麦甘凉,祛烦养心,降糖补阴,强肾增能,养颜美容”。
  不过,用在肌肤护理上的燕麦和大家平时吃的燕麦有所不同,其叫作胶态燕麦。何为胶态燕麦?燕麦粉颗粒大小是界定是否属于胶态燕麦的要素之一。据了解,人的头发丝粗细一般在70μm左右,胶态燕麦应有不超过97%的粉末颗粒在150μm以内,同时不超过75%的粉末颗粒在75μm以内。研究表明,越细腻的燕麦颗粒护肤效果会越好。胶态燕麦与水混合后,燕麦中的高亲水性多糖会形成胶状膜,具有保湿、修复损伤、舒缓、抗刺激和抗氧化等作用,是非常好的天然护肤成分。
  研究发现,胶态燕麦之所以具有保湿、修复等功效,是因为其含有高亲水性多糖——β-葡聚糖,该物质具有很好的保湿功效。β-葡聚糖与大多数的保湿剂、柔肤剂不同,它作用于细胞分子上,并非作用于皮肤的表面,是真正的从内改变皮肤状况的活性物,可防止皮肤水分流失,并减轻干燥瘙痒。
  另据了解,β-葡聚糖还具有皮肤修护功能。目前进行的临床研究表明,β-葡聚糖是一种有效、安全、耐受性好且经济的伤口敷料,可以加速急性、慢性伤口愈合,目前被用于治疗不愈合的伤口和烧伤。
  宝洁公司旗下的急护美人品牌为了验证胶态燕麦的屏障修护力,在实验室进行了体外角质细胞划痕实验。结果表明,添加胶态燕麦粉后,划痕修护速度较对照组明显加快。实验开始6小时后,实验组划痕修护面积达到80%,而对照组修护面积仅为36.1%。胶态燕麦粉可以显著促进表皮角质细胞的迁徙速度,促进表皮细胞划痕修护,从而赋予细胞高达2倍的修护力。由此可见,胶态燕麦对于肌肤屏障的帮助是多元化的。
  胶态燕麦具有保持皮肤pH值平衡的作用。胶态燕麦可以维持肌肤pH值的弱酸性,因此可以增强皮肤的屏障功能,防止病原体进入并保持角蛋白层的完整性。
  胶态燕麦还具有重要的抗氧化、紫外线吸收和抗炎活性。胶态燕麦中含有的阿魏酸、咖啡酸、燕麦生物碱、B类维生素、维生素K和维生素E等物质,对氧化现象有抑制作用。其中阿魏酸是很强的紫外线吸收剂,可以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因此,胶态燕麦具有抗氧化、减少皮肤皱纹、提高皮肤弹性的功效。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讲究高效护肤,但有时欲速则不达,因为护肤方法不当,有的人肌肤屏障受损,或是形成敏感肌,这时不妨试试胶态燕麦的护肤产品,可以为你的肌肤保驾护航。 (健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