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玉雕技艺

0
2022-06-20 来源:人民美育

玉器在整个中华文明中都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玉石雕刻是一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具有高附加值的特殊工艺。

 

对于我国玉雕工艺而言,是在长期治石工艺内不断演化形成的,并单独的形成一个艺术门类,自成体系,具有神秘的色彩。同时经过不断发展玉雕工艺,形成丰富的技法:

 

(一)浮雕:是一种重要的玉雕工艺,是将图案和造型雕刻在平面上,有浅浮雕于高浮雕之分,前者是通过简历形式,将线纹挖掉,或者将图案外侧轮廓底子挖掉,让玉石有凸起线饰效果。而这一特点通过良渚文化玉琮便可得到体现,都是利用这一工艺手段来对兽面眼、口、鼻等进行雕琢。后者是通过挖削底面形式,促进立体图形形成,并将阴线纹塑形加入其中。这种玉雕工艺在战国时候兴起,尤其是明清时期十分流行。

 

(二)内雕:是深达玉料内部的玉雕方法,在玉石的内部进行浮雕与圆雕。

 

(三)圆雕:属于三维立体雕刻造型形式,主要在立体兽以及人物造型中应用较多,特别是商周时期的一些玉器和红山文化玉器较为常见。

 

(四)镂雕:又有透雕之称,镂雕是在雕刻过程当中仅仅对玉料的一侧进行雕琢,穿透玉料进行雕琢,由于玉件当中具有两面相同空间情况出现。如在良渚文化当中玉冠状饰主要采用镂雕工艺。商代时期镂空玉凤扑面变得非常的平滑,显示出这一时期镂雕工艺已经十分的成熟,特别是元代时期,这一技术工艺获得了空前发展,如玉炉顶主要就是采用透雕方式进行雕刻。

 

(五)俏色雕:是将玉料自身具有的颜色巧妙的进行应用,恰当的划分玉料自身具有的颜色,达到巧做天河的良好效果。

 

(六)花下压花:是通过多层透雕形式演化而来,玉件制作过程当中,底纹选择细密镂空纹饰,表面的花草与龙纹造型利用半浮雕的技法来进行衬托,使浮雕装饰面形成两三层。

 

(七)抛光:利用这种方法使玉雕作品表面更加的光泽,润泽经营。

 

(八)线刻:是通过单线条刻形式设置成花纹图案,有单阴线以及双刻阴线之分。汉代之前,很多玉件阴线都是利用浮浅方式进行限客线刻,通常是通过短线进行连接。

 

 


地域性和民族性是玉石的灵魂所在,按照玉石种类、风格特征和雕刻手法分北派、南派、扬派和海派。

 


北派玉雕极具北方厚重浑朴的地方特色,作品中带着庄重严肃,写意传神的风格使得作者以轻松表现的手法将其表现出来。

 


南派玉雕,以中国南方城市为代表的玉雕流派。广东、福建等地深受东南亚文化的影响,牙雕、木雕工艺盛行,当地的这种消费文化驱使着透雕、镂空工艺的蓬勃发展。为了追求玉质纯粹,往往不惜废料而求达到更好的艺术效果。

 


所谓“天下玉,扬州工”,这也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扬派玉雕的发展。扬州“山子雕”名扬天下,虽然曾因社会动乱而失传,但是近年来能工巧匠的逐渐恢复,又得以将这一“人间奇迹”展现在世人面前,并且雕琢更细致,题材更广泛,且融合时代精神,契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

 


海派玉雕主要代表上海一带的玉雕风格,它的真正特点在于包容万象和做工精细,但难能可贵的是,海派玉雕“海纳”的背后,是由独立自主的灵魂做支撑的。不管从何处吸收精髓,经过融合表现出来的都是别有一番风味。当前,海派玉雕中最具特色和传统的炉瓶器皿类,也璀璨夺目,以端庄典雅的中国美享誉海内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