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风味密码 助力休闲食品产业升级

0
2022-06-29 来源:消费日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了解到,“第十届中国休闲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计划于7月27日—29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会议将邀请食品及相关领域院士等权威专家、休闲食品产业优秀企业代表同与会代表深度交流,分享发展经验,解决产业痛点,共促产业发展。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休闲食品为满足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正逐渐向多元化、个性化、健康化和数字化方向快速发展。为有效把握休闲食品行业新一轮发展机遇,助力行业走好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提升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能力,此次大会将围绕休闲食品产业机遇、挑战和未来,健康化休闲食品新动向,休闲食品技术创新突破,解读休闲食品风味密码,休闲食品法规标准建设,休闲食品消费与创新趋势,功能食品配料在休闲食品中的应用,休闲食品全产业链安全与质量防控,“科学三减”助力品质提升与产业升级,新型休闲食品加工、保鲜与品质提升等议题展开。会议期间将继续设置企业展示区域,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展示平台,加强行业企业以及消费者之间的交流。

  据了解,在“第九届中国休闲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上,多项内容精彩呈现,包括科技前沿报告、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成果发布、企业新品推介、技术成果对接、展览展示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6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50余家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会。会上,40余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围绕休闲食品保质保鲜与安全控制技术创新,休闲食品营养健康与功能食品创制,粮油膨化、烘焙类休闲食品科技创新与实践,果蔬坚果类休闲食品科技创新与实践,休闲肉类制品科技创新与实践五个方向进行了精彩报告和交流分享。来自不同食品领域的专家、产业实践者从加工技术创新、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市场品牌运营等不同角度,提出前瞻性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体现出创新驱动的核心理念。经科技界和产业界讨论,形成并发布了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六大科学技术问题,包括:休闲食品原料加工适宜性与营养化、功能化提升;休闲食品感官食用品质保持机理;休闲食品活性包装、新型杀菌与智能保质保鲜技术;休闲食品全产业链安全与质量防控体系构建;休闲食品加工制造装备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休闲食品共性加工技术的融合创新。

  近年来,我国食品工业稳步发展,休闲食品作为食品工业中最为活跃的板块,吸引了诸多企业入局。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10万余家经营范围含“零食、休闲食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近十年来,我国零食相关企业都呈稳步增长状态,其中2020年新增注册超过1.9万家企业,为近年来增长最多的一年。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曾表示,休闲食品本身所具有的健康特质与平台型企业发展模式,使其成为中小企业少有的创新沃土,并成为食品与资本拥抱的新领域。休闲食品对糖果、肉类、水产品、果蔬等多品类食品创新的吸纳和包容,有效激活了整个中国食品工业的创新,并实现整体上的增容、增量和增值。未来,要以科技之力,用保鲜技术和最少加工方式,确保产品的天然本色和功能因子,用科普和消费者教育巩固及引领市场;加大和科技界的合作,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价值,实现行业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的健康转型。(实习记者 闫 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