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磷酸铁锂电芯 瞄准细分市场发力 雄韬股份打造业绩新增长点

0
2022-07-07 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作为储能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经过近30年发展与积累,目前雄韬股份(002733)业务格局是三驾马车:深耕铅酸、创新锂电、前瞻氢能,可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需求。

锂电业务成利润新增长点

电池网注意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研发和生产的专业厂家之一,雄韬股份曾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密封铅酸蓄电池出口量第一。目前,铅酸板块仍是公司提供最大收入的业务板块,但锂电池业务正发展成为公司利润主要增长点。

近三年,雄韬股份锂电池业务订单不断攀升,出货量稳中有升。2021年,公司锂离子电池版块收入超10亿元。今年的业绩目标是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据雄韬股份介绍,公司一直在大力开拓锂电池下游新客户,除部分客户为原有铅酸电池业务客户转化外,锂电池板块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新开拓的客户。

雄韬股份现有六大研发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深圳、越南、湖北武汉、湖北京山、大同及广州。同时,公司也在规划更多的生产基地。为更好的服务全球客户,公司还在新加坡、印度以及欧美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拥有强大的海外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通过整合海内外生产基地,可以有效控制成本,满足客户及时交付,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及客户粘性。

在锂电产能建设方面,雄韬股份目前锂电板块年产能已达20亿瓦时。其中,湖北雄韬锂电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2020年8月动工的一期项目产能1GWh(相当于100万KWh),2021年底实现满产,年产值近10亿元;二期项目也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立项备案,设备布局及工艺路径确认、设备采购中,厂房主体结构已经完成,2022年全面投产。湖北雄韬锂电二期项目主要生产5G通讯锂电池、储能锂电池、动力锂电池、氢能源配套锂电池等设备,年产能可达20亿瓦时。

瞄准细分市场持续发力

研究机构EVTank、伊维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562.4GWh,同比大幅增长91.0%。EVTank分析称,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提升以及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汽车动力电池(EVLIB)和储能电池(ESSLIB)的需求量将持续以较高速度增长,而2030年之前,其他电池体系仍难以大规模产业化发展,锂离子电池仍将是主流技术路线。EVTank预测,2030年之前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6%,到2030年总体出货量或将接近5TWh。

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预期向好,除了高速增长的动力电池领域,多个细分市场也将持续发力。

4月19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新建5G基站达到13.4万个,累计开通近156万个5G基站。工信部将推进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全年推动完成60万个5G基站建设。

可以预见,随着5G覆盖率的不断提升,“东数西算”工程的不断推进,以及智慧工厂、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元宇宙等前沿应用蓬勃发展,所涉及到相关的通信、储能、数据中心的电池需求将会不断攀升。

雄韬股份在上述细分领域深耕已久,产品涵盖钴酸锂、磷酸铁锂、锰酸锂三大系列,主要应用于通信、数据中心、储能、动力叉车、工业园区、医院、银行等行业和领域。

电池网从雄韬股份了解到,公司已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深入合作,对于应用端的痛点,客户的需求点了解得更为清楚,有更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除了自主研发的硬件系统外,公司还拥有独立的云管理系统,可提供帮助客户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方案。

其中,雄韬REVO锂电系统解决方案具有智能化、模块化、绿色化等特点,采用了自主研发的LFP磷酸铁锂高倍率电芯,在成本、性能、寿命、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具体来看,雄韬股份推出的REVO系列产品采用雄韬自主研发、生产的高倍率LFP电芯,最大可支持30C放电,高倍率放电效率≥92%,循环次数高达4000次以上,使用寿命长达20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型BMS系统,集成智能云平台,倡导“预防为主、精准管理”的预测性运维管理理念。可准确估测电池系统的荷电状态(SOC);实时监测电池系统的工作状态;具备单体均衡、模块均衡、交互式环流和主动均流等多种均衡管理功能,确保电池系统运行一致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锂电池业务,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雄韬股份还在大力布局氢能领域,并颇具成效:公司是国内最早布局氢能产业链的企业之一,是国内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研发与制造的民营上市公司之一。基于过去近十年的投入,集团完成了从氢燃料发动机、电堆到膜电极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武汉、广州、大同、上海、阳泉、青岛等地投资设立子集团,现有标准实验与检测中心4座,直接投资产业链企业7家,合作产业内研究机构5家,参与研制多款燃料电池整车,拥有60余项氢燃料电池整车公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