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致兵 亲历中国造纸业四十年

0
2022-10-14 来源:中国周刊


德国福伊特集团造纸事业部亚洲区总裁喻致兵先生

“德国福伊特造纸在华业绩连续五年创新高,已经成为福伊特造纸全球贡献最大的区域,造纸事业部全球销售额的近三分之一来自于中国。总部对我们非常满意。”福伊特集团造纸事业部亚洲区总裁喻致兵表示,在中国造纸业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福伊特不仅仅是一个见证者、亲历者,更是推动者。在过去的五年内,福伊特造纸中国销售额和利润屡创新高,傲人成绩打破了行业多项世界纪录。

 

作为福伊特集团全球管理团队的首位中国高层管理者,喻致兵自豪地表示,优异的成绩来自团队的力量,来自于企业文化,凝聚全体员工的力量为实现企业愿景而奋斗。

 

福伊特在华发展历程

 

福伊特创建于1867年,从一个30几人的锁匠铺,发展到现在拥有近两万名员工的全球性高科技集团。目前,福伊特在6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年销售额达43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一。

 

喻致兵介绍,今年是福伊特155周年的生日。福伊特是一个家族企业,也是一个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公司,拥有造纸、水电、驱动三大事业部。凭借包括系统、产品、服务以及数字应用在内的多元解决方案,福伊特为能源、石油与天然气、造纸、原材料以及运输与公共交通等领域树立了行业标准。

 

福伊特与中国的渊源可追溯到上个世纪。1910年,福伊特水电进入中国,为中国首座水力发电站——云南石龙坝水电站提供水轮发电机组,助力中国水电建设。目前,石龙坝水电站的机组依然在正常运转。

 

1937年,福伊特为中国民丰纸业提供中国第一台造纸机。

 

1965年,福伊特为中国铁路提供第一台液力传动箱。2010年开始,福伊特为中国高铁提供车钩、前端系统和齿轮箱等关键部件。目前,上海轨道交通中有14条线路采用了福伊特的车钩、减速器等一系列产品。

 

1997年,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建成后实现了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的综合效益,福伊特为三峡电站提供了水轮机和发电机。

 

20世纪80年代以来,福伊特在中国设立了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在造纸、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等诸多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福伊特提供的海南PM2号纸机是全球最大的纸机,机身长达480米,成纸幅宽高达10.96米。

 

2009年,福伊特在江苏省昆山市建立了昆山纸城。目前,昆山纸城占地70,900平方米,投资额约20亿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现代化造纸设备生产和服务中心。纸城具有完整的制造和服务能力,可提供包括备浆系统、不同类型的纸机设备、织物和辊子等消耗品、备品备件以及自动化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作为福伊特造纸亚洲中心服务全球市场。

 

福伊特不仅深耕中国业务发展,同时也致力于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2019年1月,福伊特与中国中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北京及上海两地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开拓其在中国和全球轨道及工业应用市场的业务发展。

福伊特昆山纸城外景

持续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我们关注所有利益相关方,我们认为对社会有价值,有社会使命感的企业才能基业长青。”喻致兵认为,对于百年企业,创新是生存之本。福伊特的创新脚步始终紧跟时代的步伐。从工业革命伊始至当下的信息时代,福伊特紧紧把握住世界技术进步的脉搏,以专注的工匠精神和持续的创新,实现了企业的高速发展。

 

“福伊特每年把销售额的百分之四到五,作为研发投入。我们认为研发的新产品,不仅仅是用来满足市场需求,更在某种意义上要去引领技术潮流。”喻致兵说,福伊特集团在1867年成立仅几年后,就通过碎木机和磨浆机等创新,使得工业化造纸成为可能。

 

福伊特造纸是福伊特集团旗下的事业部。福伊特造纸一直致力于持续创新,实现资源节约型生产,帮助客户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资源消耗和碳足迹排放。喻致兵介绍,福伊特造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福伊特造纸进入中国,为中国客户引进全套的纸机设备,引领中国造纸技术迈上新的台阶;第二阶段是2010年以后,以工业3.0和自动化为导向,福伊特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提供纸机产品之外,还开启了本土化的快车道,在生产和服务上快速响应本土客户需求,为中国造纸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第三个阶段是从2016年开始,福伊特在造纸行业首先提出了造纸4.0的概念,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以资产化管理、效率提升等数字化模块和解决方案满足中国造纸客户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数字化转型引领未来

 

福伊特是造纸数字化的创新驱动者。凭借领先的自动化产品和造纸4.0数字化解决方案,福伊特造纸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高纸张生产各个环节中的可用性和效率。

 

福伊特造纸正在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第一步是自2018年开始对生产流程进行数据采集;第二步是有效利用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利用,优化产线效率,降低能耗并提高产品品质。喻致兵举例,根据原料或系统的变化,福伊特可以提前预测纸机的某些部位有潜在故障风险,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算法来制定解决方案。比如通过虚拟传感器技术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状态监控和系统分析,帮助提前发现问题,降低纸机运行不正常或者停机带来的损失。当人员流通不便时,福伊特造纸的专家通过福伊特OnCall.Video视频通信协作系统将纸厂现场和福伊特服务专家进行连接,远程推送相关技术资料,在线进行诊断并提供解决方案。此外,在纸机还处于设计阶段时,技术人员可通过VR和AR技术感受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体验,提前进行安全评估,或者帮助员工提前开展操作维护培训。

福伊特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纸机——海南2号机

福伊特先进的BlueLine备浆系统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福伊特造纸是高效低碳、资源节约型造纸技术的领导者。今年,福伊特集团可持续发展表现再次获得国际独立评级机构ISS ESG的认可,第五次荣获“最佳评级”(Prime Status),这一成就也使得福伊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成功跻身全球同行业前三名。

 

早在1960年,在当时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还未被社会关注的年代,福伊特就发明了浮选脱墨法。这一方法可将印刷纸张中的墨迹去除,福伊特也因此成为纸张回收过程中资源节约工艺的先驱。

 

持续有道,福泽未来。喻致兵表示,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项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的理念。在工厂建设的过程中,福伊特会充分考虑能耗降低,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年,福伊特全球所有的工厂都已经实现了碳中和。而福伊特中国的很多工厂也都已经采取了光伏绿电的模式实现碳排放的有效削减。福伊特造纸的下一个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100%碳中和造纸。

 

150多年来,福伊特以可持续造纸为己任。作为造纸生产的整线供应商,福伊特竭尽所能帮助客户减少水、能源和纤维的消耗,同时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形成闭环的循环经济。比如福伊特和合作伙伴携手研发,将纸作为包装材料替换塑料,减少不可降解材料对环境的危害。在造纸过程中,福伊特的制浆系统BlueLine和AquaLine智能水管理系统相结合,降低对清水资源的消耗,实现造纸过程废水零排放,对能源的消耗也远低于行业标准。

 

以人为本打造精良团队

 

“在全球范围内,你所看到的每三张纸中,就有一张纸是在福伊特的纸机上生产的。”喻致兵自豪地说,福伊特的文化是信任与包容,福伊特的特点是做事踏实,专注细节。

 

福伊特十分重视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早在上世纪初,福伊特就成立了内部学徒作坊,在人才培养和甄选上提供了革新的管理方法,成为现代职业教育的先驱。继德国海德海姆之后,2014年,福伊特和昆山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了福伊特中国培训中心,率先引进并大力推广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为本土市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此前,福伊特中国培训中心本体建筑更是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金级认证。

 

喻致兵称,自己刚入职福伊特的时候曾任客户服务经理,在福伊特内部也过四次不同的岗位经历。他表示,福伊特持有开放的心态,非常重视员工的感受。在个人发展意愿和公司发展目标相结合的前提下,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公司也会给员工提供不同的发展机会。对于每一位员工,福伊特都制定了相应的成长计划,关注员工的长期发展,对于其中的优秀苗子,福伊特会提供很多平台和机会让他们去学习、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前,福伊特每两年会给服务十年以上的员工举办长期服务奖活动,授予长期服务奖证书,感谢他们的奉献和敬业。我们同时也会邀请家属一同参加,听员工代表分享自己在福伊特的成长故事。”喻致兵认为,企业要给员工赋予开心上班的理由。为此,福伊特开通了很多班车线路,为员工打造满意的餐厅,提供包容的工作环境,让大家开心上班,更好地投入工作。

 

凭借公司文化、工作环境、薪酬福利等方面的卓越表现,福伊特连续9年被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评为“中国典范雇主”。

福伊特向太阳纸业提供的XcelLine纸机在广西北海开机

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

 

在全球的产业链分工中,福伊特中国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喻致兵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两手抓——一手抓增量,一手抓存量。福伊特造纸关注三大领域,第一个是以新项目为导向,第二个是升级改造或备品备件,第三个是耗材,这三块分属不同事业线,但是相辅相成。增量靠新项目,存量依托现有项目。在保证新项目稳步增长的同时,存量市场成为新的重点发力的地方。秉持着“本土制造,德国品质,服务全球”的理念,福伊特造纸为全球范围内的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近年来,福伊特造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在东南亚地区取得很大的突破。

 

不仅是产品和服务创新,福伊特的商业模式也在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更好地服务客户,福伊特也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比如部分备品备件在24小时内便以送达客户现场。通过优化供应链效率,福伊特帮助客户减少库存,确保纸厂运营的安全和高效。追求高效率的同时为客户创造额外价值,这是福伊特对商业模式进行的创新尝试。

 

实干创造未来

 

喻致兵在造纸行业拥有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对行业有着深刻的洞察力。他表示,去年中国造纸行业的产量是1.21亿吨,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的最新预测,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7亿吨,这就意味着还有5000万吨的增量潜力。喻致兵认为,造纸业短期内消耗需求有所下行,但是长期向好。

 

过去三年疫情期间,福伊特造纸在中国又追加了将近一个亿的投资,主要用于产品本土化、提高竞争力以及提升对本土客户的供货能力,以保证供应链的稳健。增量和存量两条腿并行。这也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长期扎根中国的决心。

 

喻致兵认为,市场的决定性因素是需求。纸业市场有需求,客户对未来纸厂的高效、绿色和低碳也提出一些新要求,福伊特也将充分利用自有的行业知识、数字化能力和绿色技术开发,努力为中国“双碳”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添砖加瓦。

 

企业拥有创新的技术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在行业里取得更大的成就。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未来。喻致兵表示,企业一定要有危机感、有敬畏之心,激励自身为迎接未来做好准备。对于福伊特的明天,喻致兵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他眼里有光、心中有希望,带领福伊特造纸稳扎稳打、砥砺奋进。(文/李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